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 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

第三任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向立法會作《二零一四年財政年度施政工作總結》。這種在慣例上本應是提出翌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的時間點上,卻只是回顧過去一年以至是本屆政府五年任期內的市政工作總結,留待翌年三月才作新一年度《施政報告》的做法,在過去的特區政府換屆前夕也有採用過,可能會成為今後的「常態」。尤其是第四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領導班子將要進行「大換班」,就更應由新任主要官員向立法會介紹各施政領域的施政方針。因此,這是合理而又具有正當性的安排。

以《十六字令三首》的首闕「山,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來形容崔世安第一個行政長官任期的五年工作,可能是最為貼切不過。實際上,崔世安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率領特區政府及全體「澳人」,五年來朝乾夕惕,不懈努力,迎接一個又一個挑戰,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推動澳門特區的各項事業「快馬加鞭」地向前奔跑,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畢竟,仍存在著若干不足之處,距離「全壘打」還有「三尺三」,在下一個五年任期內仍需繼續努力,向取得全勝奮力進發。

盡管「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站在國家的角度是一項政治事業,但具體到屬於澳門特區高度自治的部份,就都與經濟、民生、社會、文化息息相關。這是符合澳門並非是一個政治城市的性質特徵的,因而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主要工作,及澳門居民的主要追求,就是為了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當然,這些工作做得好,也就正是折射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的政治涵義,能夠理直氣壯地向台灣地區進行和平統一的示範。

崔世安對過去一年以至是五年特區政府工作的總結,就緊緊把握了這個「綱」和「度」。因此,他在《政府工作總結》的結構安排上,將民生問題置放在首要的位階,並將「構建長效機制,增進民生福祉」擺在第一位置。應當說,在崔世安第一個五年行政長官任期內,推動五項「長效機制」的工作,是花了大力氣的,並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雖然未能盡如人意,但基本上還是可以「收貨」的。

實際上,由於有亮麗的經濟發展成績的支撐,澳門特區的福利條件,從整體到具體個案,都是周邊國家和地區最好的;雖然可能有某些項目還趕不上北歐一些高福利國家,但不可不知,這些國家的高福利是建立在高稅制之上的,而澳門居民在享受最佳福利的同時,卻同時又享受著全球最低的稅率,甚至還實施了「域內退稅」。平心而論,如果是不存偏見而是實事求是的話,這樣好的福利待遇,在全世界也沒有幾個國家和地區可以做得到。因此,澳門居民應「身在福中要知福」。

另外,澳門特區不象一些國家和地區那樣,高福利政策導致「養懶人」,再加上經濟不景,失業率頗高,有的國家和地區還高達百分之三十以上,甚至是青年人全員失業;而澳門特區雖然福利情況較佳,但失業率卻是全球最低的。這除了是澳門特區經濟發展蓬勃,提供了較多的工作職位,甚至還面臨人力資源嚴重不足,只好輸入大量外僱以作補充,因而創造了全球最低的失業率記錄之外,更與澳門居民的勤勞奮發密切相關。

但也必須「驚回首」的是,澳門居民享受到的福利好,並不等於他們的負擔輕。盡管澳門居民的收入中位數,及大學生畢業進入賭場第一份薪金,都算可以,遠高於台灣地區的「二十二K」(即二萬二千元新台幣,折澳門幣六千元左右),但由於物價飛揚,樓價昂貴,交通堵塞等問題,導致居民普遍感到生活得並不是很幸福。有人作了這麼一個比喻,當年他大學畢業後投入職場第一個月的薪金,雖然不高,但可賣到十多呎樓;現在的年輕人的首份薪水額雖然高了,卻只能買到兩呎樓。這個強烈反差,正是民怨滋生的主要因素之一。

這也是為何一個「離補」法案,可以激發出二萬多年青人,包括捧著「鐵飯碗」的年青基層公務員,出來參與抗議活動的重要動因,就是他們從「離補」法案的「特權」內容中,看到社會對自己的不公平。歸根結底還是民生問題如果未能及時和妥善地予以解決,使得民怨薄積厚發,並在「有心人」的刻意撥弄及引導到政治層面去之下,就將會釀成政治事件,並猛烈地爆發起來,從而將本來不是政治城市的澳門,推動變成街頭天天有騷亂的政治城市。不但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利益,而且也不利於維護澳門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

因此,還是那句老話,盡快落實公屋建設計劃,包括硬件和軟件--硬件是公屋的本身,軟件是社區配套設施及管理。應當採用「兩條腳走路」的方針,一是繼續落實新城填海區A區的公屋規劃,及向中央申請租賃橫琴十平方公里土地,這是長遠的,未必能在崔世安下一任行政長官任期內看到成果,但已是留下「後人乘涼」的德政;另一是在崔世安的下一個五年任期內,搶時間爭速度,爭取盡快出成果,利用閑置土地及收回霸地興建一批公屋,讓最有需要的居民及早入住,亦即是在崔世安任期屆滿前,就可看到成果,崔世安在卸任時,就可留下「漂亮的身影」。

崔世安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把「推動經濟建設多元,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擺在第二位。這既是澳門特區本身的經濟發展,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所需及重要方式,更是為了貫徹落實中央政府交付的任務,與全國的「五年規劃」融合為「一盤棋」。換句話說,是在經濟發展領域考驗行政長官和澳門特區,是否愛國愛澳的試金石。當然,《政府工作總結》的第三部分「加強區域合作,謀求互補共贏」,也含有這方面的涵義。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看明天,澳門更美好。近來坊間流傳的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名單,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具有「想做事、會做事、能共事、幹成事、不出事」,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市民大眾信得過」的特點。相信,在中央政府的繼續支持下,行政長官崔世安將能憑藉著「新人事新氣象」的氛圍,帶領領導班子團結一致,同心同德、齊心合力地共建澳門。在五年後,就可以向全體澳門居民,向中央政府交出一份亮麗完滿的成績單,不再有「離天三尺三」之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