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呼籲規劃妥輕軌路線

【本報訊】政府早前公佈輕軌澳門半島線南段走線確定,決定採用“空中花園”概念方案優化海濱環境,讓輕軌與觀音像達致更佳的融合。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她認同當局確定澳門半島南端走線採用“空中花園”的決定,並希望當局繼續廣納民意,以科學的前瞻性及合理性全盤考量設計所有輕軌路線,使輕軌能夠及早全面通車,舒緩本澳交通問題。

梁安琪表示,輕軌工程出台至今,一直出現諸多路線安排爭議,相關輕軌方案諮詢至今已超過十年,但目前已知的只有氹仔段爭取2016年投入運作,媽閣站仍在設計階段,澳門半島南段走線方案則幾經波折之後初步確定。而輕軌工程的一再拖延及屢添變數,已令社會各界人士及居民失望,令人質疑當局在制定路線方案及規劃時缺乏全面性及前瞻性。

梁安琪表示,早前政府提出澳門半島線城市日高架橋方案時,她就曾極力指出,此方案没有顾及到市民对宗教佛像的尊崇,当时已建議當局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研究切實可行的走線方案,讓輕軌與觀音像達致更佳的融合,亦令廣大市民與旅客均能從中受益。

除此之外,在輕軌氹仔段石排灣走線上,她亦希望當局能夠再接再厲,綜合考慮技術、區內整體環境佈局和社情民意等多方面因素,優化相關方案。她指出,早前運輸基建辦公室針對輕軌氹仔段石排灣走線提出三個概念方案,並展開意見徵集活動。對此,不少市民反映,雖然三個方案均考慮到市民需求,將服務範圍覆蓋石排灣區、離島醫療綜合體,但路線方案缺乏對規劃中項目因素的全盤考慮,特別是三個路線都未能經過“澳門蛋”體育館及未來計劃在“澳門蛋”旁至機場大馬路地段興建的本土企業的主題公園,政府設計路線經過多家外資博企酒店,但卻不經本土企業建設的項目地段,實在令人費解。

梁安琪表示,市民建議的方案是在原有輕軌氹仔段由蓮花口岸站至東亞運站後,增加主題公園及體育館的站點,並連接至方案中的離島醫院站及石排灣站。使石排灣居民除了可直達離島醫院站外,又可前往主題公園及體育館,亦可方便遊客從蓮花口岸或者澳門機場直達主題公園。她希望當局充分聆聽市民意見,以科學的前瞻性及合理性全盤考量設計相關路線,優化方案令其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時,更符合本澳“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