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逾千專家學者出席中醫藥文化發展高級會議

【本報訊】一連2天的太湖世界文化論壇2014年中醫藥文化發展高級別(澳門)會議開幕,會議聚焦傳統醫學與生態文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柬埔寨王國副首相貢桑奧親王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世界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名專家學者、企業精英等出席論壇。

本次會議以“創新發展傳統醫學,邁向生態文明新時代”為主題,旨在從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充分挖掘和發揮傳統醫學的優勢和潛力,推動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醫學理念和醫學模式創新發展,切實維護人類健康。

陳竺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包括中醫藥在內的傳統醫學需要博取眾長,與現代醫學相互借鑒、融匯創新。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指出,澳門有悠久的中醫藥文化傳統,民間對中醫藥的治療方法比較接受,特別是一些傳統的中醫藥理念和手段在澳門得到了傳承和發揚。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中醫藥產業的發展,並將其作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的重要方向之一,近年來對此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和投入,並且不斷地加強與內地及海外的交流和合作,已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主題發言時指出,中醫藥學凝聚著深邃的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實踐經驗。他就中醫藥發展提出四點倡議:一、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為獨特衛生資源的優勢,將中醫藥納入主流醫學體系;二、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為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的優勢,加快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三、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為優秀文化資源的優勢,推動中醫藥海外傳播;四、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為重要生態資源的優勢,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主席嚴昭柱在演講中則表示,當今人類健康正面臨挑戰,而建設生態文明是人類走出當前困境的通途。他呼籲,中醫藥學要加強與其它傳統醫學的交流互鑒,傳統醫學要加強與現代醫學的通力合作,以重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和諧為準繩,大力推進醫學理念和醫學模式的創新發展。

本次為期兩天的會議設3個平行主題論壇,分別以“生態文明與傳統醫學”、“傳統醫學的可持續發展”、“當代信息醫學:探索與認識傳統醫學的新角度”為主題;此外,還將舉行以“生態文明建設——世界傳統醫學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的高端對話,以及主題為“充分發揮澳門在中醫藥產業發展中的平台功能”的高層研討會。

會議同時舉辦中國地道中醫藥產品展覽,並開展“國醫大師話養生”活動,由多名中醫名師參與對話。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是中國創立的一個高層次、非官方的國際文化論壇,旨在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與合作。據悉,這是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中醫藥文化發展高級別會議首次在澳門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