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阻擋法案是要為奪權製造輿論

昨日,又是「立法院」空轉的一日。按照《立法院議事規則》等相關法例規定,在「立法院」每個會期內的星期二、五是「立法院」舉行全院大會之日,因而昨日是舉行院會之日。鑑於在「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習近平與朴槿惠進行首腦會談後正式宣布,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達成一致,雙方在工業品開放範圍和水平、原產地規則等分歧較大的領域已達成協議;而台灣經濟行政主管部門估計,將使臺灣地區的鋼鐵、工具機、汽車、面板、石化、紡織、玻璃等七大行業受到嚴重衝擊或威脅,總金額為三百八十六億美元,占臺灣工業產品總出口大陸比重的百分之二十四點七;因而從馬英九及一眾財經官員,以及工商界尤其是相關業者十分著急。在此強大官意、商意及民意壓力之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決定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列為昨日院會的第一案,希望能儘早完成立法,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盡快獲得審查通過,並為正在談判中的《兩岸貨物貿易協議》,未來在「立法院」完成審查程序創造良好的先例條件。但民進黨黨團和台聯黨黨團卻聯手採用類似香港立法會「泛民」議員的「拉布」手法,再次推出七百多案變更議程應對,藉表決、重複表決的耗時程序來杯葛議事。當然均一一遭到國民黨團否決,連民進黨團將《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列第一案,也被國民黨以優勢人力擋下。由於變更議程案太多,眼看難以處理,因而主持院會的副院長洪秀柱宣布,其餘變更議程案交付朝野協商,下週二再議,因而「立法院」昨日的院會又空耗了一天。

有此湊巧,就在昨日「立法院」院會藍綠黨團大打「口號戰」之際,「總統府」發佈了馬英九接受日本《日經新聞》記者採訪的相關內容。馬英九埋怨,今年三月份「太陽花學運」人士提出《兩岸服貿協議》要逐條審議、逐條表決,「立法院」國民黨團在第三天就表示同意;他們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構想,「政府」本來就有一些具體的做法,因此立刻把它變成法案,在學運還沒結束前就送到「立法院」;但到現在,在野黨霸占主席台已經有二十三次,七個月以來「立法院」都沒有排入審查的議程,一直懸而未決。他希望在野黨在這個議題上能採取民主的方式來進行協商,而不是不斷地霸占主席台,阻止這個法案進入討論;「政府」也要努力解決這些問題,才能加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兩岸服貿協議》。

馬英九的埋怨所談到的情況,當然是事實;他所提出的要求當然也有其道理,並具有充足的正當性。但問題是,馬英九似乎不像一個政治家,而更像一個高級的技術官僚,因而在評估及應對與兩岸協議相關的法案在「立法會」受阻的問題,至今仍是持抱單純技術觀點,為效率而效率,只是埋怨在野黨霸佔主席台,而沒有從「政治戰略」的層面思考問題,從而根本解決與兩岸協議相關的法案能夠盡快完成立法程序的問題。

實際上,從種種跡象看,蔡英文等在野黨領袖又何嘗不知道,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中,閉關鎖島的台灣地區相對於正在加快洽簽自由貿易協議的國家與地區,已經落後了一大截,幾乎已經邊緣化,當年的「亞洲四小龍」之首眼看就要墮落成為「亞洲小蟲」。而且,恰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是民進黨催生的「產物」,從二十多年前的「汪辜會談」開始,民進黨就一直主張兩岸談判的內容都必須經「立法院」審查,還擬就了相關的法案。但後來因李登輝於一九九五年訪美發表「台獨」演講而導致兩岸協商就顯得沒有迫切性而一直被擱置。

不過,在陳水扁上台後,出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雖然反對「九二共識」,而且也敢於「犯上」而公開「糾正」陳水扁有關準備承認「九二共識」的談話,但她畢竟還是在當時的時空背景的局限之下,主導修改《兩岸關係條例》,部分地為遭到李登輝「戒急用忍」政策而受困的兩岸交流項目「鬆綁」,還實施了「小三通」,因而也沒有推動類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法案。——實際上,當時兩岸協商已經全面停擺,也沒有必要為此而立法。

二零零八年馬英九就職後,恢復了兩岸協商,先後簽署了二十一項兩岸協議,實現了兩岸直航。民進黨急了,擔心這些兩岸協議將能為推動台灣經濟復甦及振興,為台灣民眾帶來福祉,因而一方面利用自己所擅長的輿論宣傳技巧,大力製造「無感」輿論,貶低兩岸協議的效能,另一方面則重提並強力主張兩岸協議必須交由「立法院」審查,甚至還意圖提前「介入」,部分地參與兩岸協商的過程。在「太陽花學運」爆發後,更是正式提出必須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最後還是王金平答應學生及民進黨「先立法,後審查」的條件,才讓學生們撤出「立法院」。因此,民進黨現在在「立法院」院會杯葛阻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只能是自打嘴巴,自暴其醜。

但馬政府和國民黨卻深陷於現實主義,缺乏戰略性的眼光及應對措施,只是糾纏於民進黨霸占主席台之類的阻擾立法等具體枝節問題,而沒有從這種亂象中跳脫出來,識破民進黨「立委」霸占主席台只是手段,其戰略目的卻是要摧殘馬政府目前唯一可以「出政績」的工具,「廢掉」馬政府有可能會恢復經濟的最後「武功」,讓馬政府一事無成,讓台灣地區的經濟繼續悶爛下去,使得已經是民調低至九趴的馬英九的政情雪上加霜。這樣,就更為催發選民們產生「換黨換人試試看」的心理,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就可輕易奪得「中央」執政權。

因此,現在就可以預見,到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必然會緊緊抓住馬英九的行政無能及經濟「無感」來痛打,以至是搬出馬英九首次參選「總統」大選時,對恢復經濟提出的承諾,以塑造國民黨「失信於民」的形象,呼籲選民們不要再相信國民黨及其候選人。

不過,可能民進黨也將會「自作自受」。倘屆時國民黨以其阻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作為而進行反駁,或能抵消民進黨的進攻「火力」。而且倘能進一步,質問民進黨的候選人即使是能當選,在不承認「九二共識」之下,如何能保持制度化的兩岸談判並簽署協議?.在中國與周邊國家地區都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之下,台灣又如何自處?或可「反將一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