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赴美加推廣__大珠三角投資環境

【本報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廣東省商務廳及香港投資推廣署分別於本月4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及6日在美國三藩市舉行兩場“2014粵港澳經貿交流會”,在海外聯合推介粵、港、澳三地投資環境及最新經濟發展。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張祖榮主席在加拿大站推介會上指出,澳門是一個微型經濟體,擁有完善的基建、簡單低稅制、自由港等獨特優勢。在邁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過程上,正迎來廣闊的市場商機,為本地以至海內外的投資者提供多方面的投資優勢。近年來,粵港澳三地在基礎設施、交通網絡,跨境運輸基建等領域保持緊密合作,如:港珠澳大橋,廣珠城際軌道交通網絡的落成後,將進一步便利區域內之商業往來合作隨著澳門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可為海內外投資者帶來更多商機。同時,澳門憑藉多項獨特優勢,亦可作為加拿大企業開拓內地尤其是珠三角區域市場的重要平臺。

廣東省商務廳公平貿易局局長、投資促進處處長余金富指出,是次粵、港、澳三方聯合赴加拿大聯合推介大珠三角地區投資環境,目標是促進三地與加拿大的合作與發展,並期望廣東省與加拿大企業在電子科技、生物醫學、製造業及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上加強合作。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何兆康於會上指出,大珠三角地區是中國經濟發展最繁榮的地區之一,其人均收入比中國其他地區要高,加拿大企業到大珠三角地區投資發展存在吸引力,何兆康並表示希望藉是次機會協助三地尋找及拓闊商機。

在美國站推介會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陳敬紅向來自電子、金融、物流、醫療等各個領域的當地企業家發言指出,澳門除了擁有優越的投資環境及近年發展蓬勃的旅遊業帶來機遇,會展業、文化創意、中醫藥、物流更是被政府大力推動發展的新興產業。隨著粵港澳區域合作,在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形成的一小時生活圈,將為高端服務業帶來機遇。

於美國站推介會期間,兼任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董事長陳敬紅執行委員與美國中藥聯商會會長劉源凱簽署了一份合作協議,未來將吸引更多美國中藥企業到由粵澳兩地政府共同開發位於橫琴島上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

在加拿大期間,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亦赴多倫多出席由澳門加拿大經貿促進會舉辦的“澳門多倫多經貿交流晚宴”。他鼓勵加拿大企業利用澳門作為平台,開拓中國內地以及葡語國家市場商機。張祖榮與多倫多澳門聯誼會黎玉清副會長會面,雙方就兩地的經貿發展的最新情況進行交流。

在美國期間,貿促局拜訪了三藩市經濟發展中心及美國灣區委員會,進一步了該機構背景及三藩市經濟發展情況。其後並隨廣東省商務廳出席聖荷西市政府座談會,與當地企業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