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斥責佔中違法令反對派幻想破滅 習近平斥責佔中違法令反對派幻想破滅

國家主席習近平繼在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時,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在關鍵時刻站得穩、靠得住」來高度肯定及讚許梁振英,並表態中央將會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團隊,讓梁振英可以「放膽去做」,盡力恢復香港的穩定之後,前日更是在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正式會談時,及在「習奧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指出,香港發生「佔中」這個行為是一個違法事件。我們堅決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香港事務純屬是中國內政,外國不應該以任何方式干涉。而且,我們還要保護我們外國公民和商業企業在香港的合法權益。我想,依法維持香港的治安,不僅在香港,在全世界各地都是應有之義。

而奧巴馬則表示,美國並沒有任何參與及煽動香港所發生的抗議活動,因為這些問題最終是由香港人民和中國人民決定的事情。而作為美國外交政策的內容和我們價值觀的一部分,我們要不斷地表示就是有關人民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並且鼓勵在香港的選舉是透明和公正的,並且反映出那邊人民的意願。

對於奧巴馬的表態內容,不管是作任何解讀,其核心內容都是美國政府不支持香港的「佔中」活動,與美國政府不支持「台獨」及「藏獨」活動的態度一樣。不管這是否「門面話」,或並不等予美國國務院及相關情報機關、全國民主基金會之類機構就沒有煽動和支持「佔中」,但就奧巴馬此番話而言,就足以令那些信仰「美國式普世價值」的「佔中」發動者和參與者們,「心碎昏亂」了。

更重要的是,習主席先後兩次對「佔中」的表態,尤其是今次直接斥責「佔中違法」,已是對「佔中」實施「一劍封喉」式的宣判。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揭櫫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其中有關港澳的部份內容,也是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憲法的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依法行使中央權力,依法保障高度自治,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保障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關係發展和各領域交流合作,防範和反對外部勢力幹預港澳事務,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因此,習近平對「佔中」所作的「違法」定性,已是板上釘釘,沒有其他置喙的餘地。正因為如此,就連「佔中三子」和「學聯兩子」的頭頭們,都不得不承認「佔中」是違法的,其中「佔中三子」還計劃去向警方自首。可以說,習近平的「佔中違法」定性,使得香港「反對派」的所有幻想都破滅了。

實際上,習近平直接斥責「佔中」違法,意義重大。除了許多政媒兩界人士所指的正道大理之外,還含有更深一層的涵義:在「白皮書」發表,八一七「反佔中遊行」,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決定」頒布後,包括某些具有某邪教背景在內的境外媒體或學者,都在胡言謅語,這是所謂「江派」人物利用其執掌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權力,故意拋出這些事物來「攪亂」香港,然後「栽贓」習近平,進而發動「政變」。

正因為這些謠言「似曾曾」,糊弄得以至是唬得某些「反對派」人士信以為真,就更加壯大了實施「佔中」的信心,並叫囂要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八三一決定」,及呼叫打倒「江派」梁振英的口號,甚至還要求見據說「不是江派」的李克強總理。一時間,好像北京「有兩個中央」的樣子,或是在他們的主觀願意上,要籍此來分裂中央。

如今,習近平先後兩次發話,包括直斥「佔中」違法,這就徹底粉碎他們要分裂中央的謠言,而他們所謂「有兩個中央」的幻想也隨之而徹底幻滅了。正因為如此,他們看著「勢色」不對,當然也是曠日持久的「佔中」不得人心,難以收科,並喪失了對「佔中」的主導權,擔心承擔不了倘真的釀成暴亂的責任,於是就聲稱要「自首」,以圖撇清自己的責任。

這個所謂「兩個中央」的謠言被粉碎的教訓,澳門的「反對派」人士,也應受到警醒。不要以為,他們所進行的違法活動,得到某些曾經聲稱「獲得中央支持」的人士的「寬容」及保護,就可以為所欲為了。習近平對「佔中」違法的定性,同樣也適用於澳門「反對派」所進行的各類違法活動,包括不久前進行的「民間公投」活動,不要指望會再次得到「寬容」。中央政府必會全力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治澳和依法施政,及依法處置一切違法的政治活動,以維護澳門社會的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的利益。

實際上,在澳門的事務上,也曾有人製造「兩個中央」的假像。曾記否?在五年多前的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時,明明是崔世安的參選特首,是經過由習近平任組長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批准,並得到中央同意,而崔世安也已經過了中央相關部門嚴格的政治和品格審查的;但卻有某位現在已被內地政法機關以其涉嫌詐騙而予拘捕的所謂「中央智囊」聲稱,「中央支持某某某參選澳門特首」。一時間,澳門的某些「反對派」人士信以為真,因而大造「中央支持某某某」的輿論,直到如今仍然「餘音繞樑不絕」,甚至還有某些為「反對派」辯護的鼓吹手,也聲稱其是「得到中央支持」,而出手攻擊按照中央精神批評「反對派」的評論文章。

隨著周永康案的被公開揭發,尤其是其中的一部分案情,是周永康曾經聯手薄熙來,陰謀發動政變另立中央,這就不得不令人認真思考,這個涉嫌詐騙的「中央智囊」當時所聲稱的「中央」,是否就是「周薄偽中央」?

現在,既然習近平已經正式表態「佔中」違法,並支持梁振英依法處置「佔中」,表明中央是團結一致的,在港澳事務上不存在所謂的「乜派物派分裂」,更不存在「兩個中央」,「反對派」們就應當徹底地清醒了。

實際上,從坊間透露的由中央與侯任第四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共同甄選的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檢察長人選名單看,中央和崔世安是從「依法治澳」,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局出發,而擬就這個名單的,容不得對「反對派」有損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危害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違法活動,有任何「寬容」的作為。

「反對派」要監督和批評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只要是在依法的框架下進行,就將受到法律的保護,這也正是「一國兩制」下民主多元的真髓所在。但倘是超越法律允許的框架,那就必然會受到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了,這也正是法治和法制的真髓所在。「反對派」的朋友們何去何從,還得作出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