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莊園會”細節披露習奧瀛台聊至深夜11點多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電】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14日推送的《習近平奧巴馬在瀛台,到底聊了什麼?》一文,詳細披露11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中南海會晤的全程紀錄,並首次公佈諸多細節。文章說,習近平和奧巴馬當天晚上聊到11點多才揮手告別。

文章說,兩國元首原計劃18:30開始在中南海瀛台散步,隨後到瀛台涵元殿小範圍會見,接著前往香扆殿進行小範圍晚宴,最後在迎薰亭茶敘。“計畫21:15結束全部活動”。

事實上“兩人談得特別好,特別深入”。文章透露,每一個環節都大大延遲,原定30分鐘的會見持續了90分鐘。會見中,習近平曾提醒去吃飯,表示“不想讓客人餓肚子”,奧巴馬說“還想和你談幾個問題”。

不僅是會見,原定90分鐘的宴會持續了近兩個小時,原定30分鐘的茶敘持續了近1個小時,直到夜裡11點多,“他倆才揮手告別”。

對於中國版“莊園會”的選址,文章介紹說,中南海瀛台始建于明朝,清朝順治、康熙年間曾兩次修建,是帝王、後妃的避暑和遊覽地。因其三面臨水,襯以亭臺樓閣,像座海中仙島,故名瀛台。

文章援引習近平和奧巴馬的兩段對話加以解釋會晤選址的緣由。習近平說,清朝的康熙皇帝曾經在這裡研究制定平定內亂、收復臺灣的國家方略。後來光緒皇帝搞百日維新,失敗後被慈禧太后關在這裡。奧巴馬接話道,中美歷史上這一點是相似的,改革總會遇到阻力,“這是不變的規律,需要我們拿出勇氣”。

選址在瀛台的原因之一就是“要上一堂生動的歷史課”。文章援引習近平的話說,瞭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對理解中國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進道路很重要。原因之二是參照莊園會晤標準,安排一場“不打領帶”的會晤。

文章透露,習近平說,我安排在這裡會見,主要是想起了去年6月同你在安納伯格莊園的會晤,也想為這次的會晤營造類似的氛圍。奧巴馬表示,美中兩國有效開展合作將令全世界受益。我期待像在安納伯格莊園一樣,同你進行坦誠而富有成果的交流。

對於這場會晤,習近平指出,我們去年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今天又在瀛台夜話。一方面,我們之間比以前有更多共識。另一方面,我們之間雖然有不同看法,但可以一起討論,並且做到和而不同。這恰恰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要素的體現。這就是,雙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管控好分歧,做到不衝突、不對抗,實現合作共贏。

習近平說,在今後的日子裡,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營造類似的環境,進行更多這樣的會晤。

文章描寫了元首話別的情景。晚上11點,習近平和奧巴馬才走出茶敘的迎薰亭,在初冬的夜風中,他們沒有乘坐工作人員準備的電瓶車,而是“扣緊衣領,邊走邊聊”,一口氣走到了瀛台橋北。

臨別時,奧巴馬對習近平說:“今晚,我這輩子最全面、深入瞭解到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執政理念以及您的思想”。兩國元首“隔著車窗揮手告別”,習近平目送奧巴馬坐車緩緩離開。

文章將當晚的會晤評價為“一個歷史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