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大多贊同嚴管的士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昨日公佈檢討的士客運規章諮詢結果,局方通過街頭訪問和網上問卷,收到約2萬份有效問卷,整合成782多項意見,當中大部分意見贊成嚴格規管的士。交通局短期內將彙編資料於網上公佈,下階段爭取今年內完成法律草案,完善的士服務。

認同引入放蛇制度

交通事務局表示,政府在《檢討輕型出租汽車(的士)客運法律制度》為期45日的諮詢期間,共收到296份意見,而問卷調查成功收回547份有效街頭問卷及20,089份有效專題網頁問卷。經整合為782條具體意見,當中大部分意見贊成有必要更嚴格規範的士。其中,使用秘密執法人員方面,網上有約1萬9千多個意見贊成,支持率達97%,街頭問卷結果亦相若;另外,但大多數市民旅客亦贊成於車廂安裝監察系統,但的士業界多持反對意見。

民調結果顯示,大多意見贊成需要嚴格規範的士服務。建議主要集中在加強打擊的士違法行為、優化的士服務的經營環境、探討未來的士發牌制度等三個方面。

在加強打擊的士違法行為上,建議設立秘密執法人員、加強執法工作、加重處罰力度。具體措施包括引入便衣執法;簡化來澳旅客的投訴程式及的士違規處罰程式;增加執法人員、於的士違規黑點及的士站安裝電子監察設備、的士車廂安裝監察系統;提高罰款金額;設立短期及中、長期的相關釘牌措施;促使繳納罰款,將罰款與的士專業工作證續期掛勾等等。

在優化的士服務的經營環境上,建議引入的士服務智慧管理系統、設立的士服務費訂價制度的長遠機制及特殊日子的收費標準。另外,來檢討的士從業員管理制度,包括的士工作證制度、的士從業員的培訓及獎勵制度等。

關於未來的士發牌制度的修訂上,建議未來的士新發牌標準考慮設立公司制度及有條件個人制度兩種形式;考慮按的士司機違規行為的嚴重性或其他特別惡劣情況,適當增加車主對違規的士的相關責任;以及考慮將經營實體開放予不同公司及社團參與,並因應特殊類型的士服務放寬其收費標準等等。

爭取年內制訂法律草案

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廳長羅誠智表示,現階段跨部門工作小組將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作出整理和歸類,並結集彙編,預計短期內可以於網上公佈。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下階段將開展法律研究和相關制度的制定工作,爭取今年底完成草案,期望解決的士違規問題。

他說,交通事務局將研究所收集的意見及建議,結合本澳社會實際情況,平衡各方利益,制訂符合本澳利益的可行性措施,確立中、長期的士服務政策的發展方向,使本澳未來的士客運服務更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