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網絡恐怖主義 國際合作刻不容緩

【新華社浙江烏鎮11月20日電】來自中國、美國、以色列、斯裏蘭卡等國的反恐官員和專家20日在浙江烏鎮達成共識,目前恐怖分子利用網際網路開展招募、宣傳、策劃、洗錢、組織恐怖襲擊等已成為全球恐怖活動的新特點,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打擊網絡恐怖活動刻不容緩。

近年來,中國反恐形勢嚴峻,境內外“三股勢力”借助網際網路等新興媒體搞煽動破壞。智慧手機上網等現代資訊化傳播手段,也為暴恐思想和技術傳播提供了便利。

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顧建國說,近年來中國恐怖活動高發頻發,是恐怖活動主要受害國,其中網際網路已成為恐怖組織策劃、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的重要手段和管道。北京天安門、昆明和烏魯木齊火車站等地嚴重暴力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東伊運”發佈視頻宣稱對恐怖襲擊負責,並聲稱要繼續實施恐怖襲擊。

顧建國說,從中國警方破獲的大量恐怖案件來看,恐怖音視頻已經成為中國境內特別是新疆地區恐怖襲擊多發的重要誘因。恐怖分子大多曾因收聽、觀看過“東伊運”恐怖組織發佈過的恐怖音視頻,受過宗教極端思想的洗腦。

“恐怖分子通過自建網站、在其他大型網站建立宣傳發佈平臺、利用社交網站進行傳播、利用大型網盤音視頻分享網站提供下載等方式發佈恐怖音視頻,煽動聖戰、傳授制爆方法和技術、宣揚宗教極端思想、煽動民族仇恨,嚴重破壞世界和平與穩定,危害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顧建國說。

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詹姆斯‧路易士說,恐怖分子以前可能要通過走私錄影帶的方式來傳播恐怖主義,而現在網際網路給了他們一種前所未有的溝通方式觸及全球。

以色列國際反恐研究所研究員邁克‧巴拉克說,恐怖分子使用網際網路招募人員,傳播聖戰思想,共用製造炸彈的資訊和技術。現在他們還很活躍地使用社交媒體,幾乎每個恐怖組織都有自己的社交媒體賬號,“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甚至有自己的英文電子雜誌。現在恐怖分子還利用類似比特幣的電子支付系統來為恐怖活動籌集資金。

面對網絡恐怖主義的侵襲,國際社會面臨嚴峻的挑戰,沒有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校長程琳說,目前缺乏各國一致認可的法律框架,難以打擊和處罰網絡恐怖活動,也缺乏行之有效地打擊網絡恐怖活動的技術手段和方法。此外,網絡安全保衛和反恐部門打擊網絡犯罪執法難,缺乏國際、國內共同打擊網絡恐怖活動的有效合作機制和在國際、國家層面打擊網絡恐怖活動的頂層設計。

巴拉克指出,國際合作對於遏制網絡恐怖主義蔓延至關重要。他建議要有效地監控這些網站,審查他們在網上散佈的所有資訊,也需要技術專家來定位網站來源。

顧建國建議,國際社會應增進共識,明確凡是在網絡空間宣揚煽動恐怖主義的都是網絡恐怖活動,在政府主導下予以堅決打擊。

路易士認為,應對網絡恐怖主義既要治標又要治本,網上宣傳和募集資金是“標”,恐怖主義是“本”,國際社會應密切合作剷除恐怖主義產生的根源。恐怖分子的生存需要庇護所,中國應加強與鄰國合作共同追蹤打擊恐怖主義。

顧建國透露,在今年年初中國開始依法打擊、清理和整治恐怖主義後,查獲的境內網際網路暴恐音視頻案件已經大幅下降。但是問題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製作、發佈暴恐音視頻的團隊在境外,還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合作來清除這一“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