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法案收集意見 四團體將列席立會小組會議

【本報訊】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將邀請4個團體和房屋局代表列席會議,就物業管理清潔及保安僱員最低工資制度法案提供意見。首先安排街坊總會出席會議。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主席鄭志強昨日表示,街總強調希望分層樓宇管理制度和管理公司發牌制度配合出台,又提醒委員會法案可能引發其他工種不滿,希望循序漸進推行最低工資至其他工種。委員對此意見分歧,要求勞工局提交物管行業保安及清潔人員的資料,以及哪些行業的工種時薪不足30元和人數多寡,研究後再作評估。

街總提交的書面意見中有“由業主表決通過方可實施最低工資”的表述,鄭志強認為街總的表述將最低工資和管理費混淆,強調法案通過後必須遵守。

承諾推廣宰殺食用動物指引

另外,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繼續討論動物保護法,政府代表列席。

委員會主席關翠杏指出,民署現時已有指引規範宰殺食用動物,但無法律效力和違規罰則,委員會擔心若業界不廣泛遵守,法律生效後會引發爭議,政府代表承諾在法律正式通過前與業界加強溝通,作推廣宣傳。現時只要求狗隻領牌,無法得知市民有否飼養或遺棄其他動物,政府認為若要求所有動物領牌更擾民,委員會關注法律的保障效力。

法案亦規範保障實驗性動物,日後若學校需要動物實驗,每次須向民署申請和提交計劃報告。委員會質疑政府有否與學校溝通,以及會否增加政府工作量。政府暫時認為問題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