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可攻退可守——對朱立倫參選新北市長的分析

6月24日,被視為國民黨2016年“大選”熱門人 選的台灣新北市長朱立倫宣佈競選連任,引發島內各界高度關注。朱立倫這一決定是在國民黨今年11月底“九合一”選舉勝選前景不確定性加劇,考量到“必須先打贏2014才有2016″的情況下做出的。台灣輿論認為,此舉將有助於國民黨穩住“九合一”選情,有利於朱立倫積累未來更上一層樓的政治能量。但有媒體指出,由於朱立倫宣佈“不中途參選總統”,這將給藍營2016年“總統”選舉佈局增添變數。

宣佈競選連任

2014年台灣首次“九合一”選舉佈局開展以來,國民黨在各主要縣市先後完成提名作業,唯獨新北市考量到選區特色,牽涉到朱立倫是直接宣佈參選2016年“總統”,還是先參選連任2014年新北市市長後再參選2016年“總統”的政治決擇,提名人選一直處於醞釀階段。一段時間以來,朱立倫的動向備受關注,有關朱立倫直接參加2016年台“大選”,並安排副市長侯友誼接棒參選新北市長的傳聞屢見報端,不過相關傳聞都被當事人否認。但隨著“九合一”選舉時程的日益臨近以及藍營選情的變化,朱立倫最終通過“臉書”揭開了謎底。朗24日,朱立倫在“臉書”上發布競選連任新北市長的訊息稱“真的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忙碌而踏實”,“擔任新北市長這幾年中,發現更多該做、可以做的事”,“相信自己和團隊還能為這個城市做更多的事”。朱立倫表示,之所以不提前公佈爭取連任新北市長,實因不想扭曲市政工作。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朱立倫還表示,“將不中途參加總統選舉”,“對2016年沒有想法”,若是連任將做好、做滿4年市長任期。

對于朱立倫的決定,國民黨內部普遍認為這是一個圓滿的結果。馬英九表示,朱立倫參選連任、或是做別的規劃,很多人都在談,過去一段時間跟朱立倫也曾交換意見,“我們相當程度尊重他自己的看法”,現在宣佈連任“將全力協助他勝選”。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黨中央支持朱立倫,將全力推動讓好的施政延續。吳敦義稱,朱立倫競選連任對藍營選情有很大的安定作用。臺北市長郝龍斌稱,朱立倫是非常傑出的國民党菁英,相信朱立倫絕對會勝選。國民黨籍臺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表示,支持朱立倫參選,會與他共組“勝立連線”,攜手拼臺北、新北勝選。國民黨“立委”江惠貞、林鴻池、賴士葆等認為,“連任對朱立倫來講,真的是有好沒壞,而且進可攻、退可守”,對朱立倫個人和國民黨都是最穩健的做法。

有助藍營北台灣選情穩定

台灣輿論認為,朱立倫作出競選連任新北市長的決定與當前藍營內部及島內政治情勢發展密切相關。對朱立倫而言,其作為目前國民黨內人氣最高的政治明星,最理想的選擇就是跳過2014年、直攻2016年“總統”選舉,因為如果選擇參選2014年新北市長,當選後不到1年的時間便要啟動2016年“大選”的党內初選,如此一來便會面臨外界對其“拿新北當跳板、半路逃跑”的非議。因此,一段時間以來朱立倫陣營或明或暗對外表示其將直取2016年“大選”,不會競選連任新北市長,並同時安排副市長侯友宜代跑基層行程。然而,國民党“九合一”選情面臨的嚴峻形勢讓朱立倫不得不重新評估後,才做出了競選連任的決定。

最近以來,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國民党“九合一”選情面臨複雜局面。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基隆縣縣長候選人黃景泰捲入弊案,打亂了兩地原本穩定的選情。在彰化、南投等縣市,由於現任縣長或其親屬牽涉弊案,選情受到牽連。被視為藍綠決戰點的台中市,由於胡志強“師老兵疲”,加上受到地方派系掣肘,部分市民有著“換人做做看”的心理,有可能出現翻盤的危險,民調始終欲振乏力。一向被視為藍軍大本營、“藍大於綠”,只要不分裂參選就能獲勝的臺北市,連勝文面對柯文哲的挑戰,競選成功也面臨變數。通觀國民黨執政縣市,只有朱立倫掌管的新北市選情最為穩定,成為藍營一枝獨秀的戰區。情勢使然,朱立倫必須親自投入選戰,扮演藍營“領頭羊”的角色,並以國民党副主席身份,擔負起北台灣的輔選任務,保住藍營氣勢,穩住藍軍選情,維持國民黨2016年“大選”的根基。只有這樣,朱立倫才能以實際行動展現王者氣勢,成為號令藍營的“救世主”,也才有機會代表國民党參加2016年“大選”。否則,如果國民党“九合一”選舉失利,2016年朱立倫也難有作為。

對於國民黨來說,朱立倫投入新北市長選舉無疑起到了穩定軍心的作用。朱立倫此舉無異於為藍營在北台灣選情注了一劑“定心丸”,有助國民党緩解選舉壓力,凝聚勝選信心。有輿論分析,朱立倫的出馬不僅有利國民黨守住新北市這一台灣最大的票倉,而且可以協助臨近的臺北,基隆,甚至台中穩住基本盤。對於國民黨縣市議員、鄉鎮裏長等基層選舉來說,朱立倫的高人氣更可以發揮:,母雞制、雞”的功能,拉抬國民黨在北台灣的整體選情。

是否參加2016年“大選”充滿變數

有分析指出,朱立倫競選連任新北市長雖然穩住了國民黨2014年“九合一”選情,但也讓國民黨2016年“大選”候選人充滿變數。

從政治實力而言,朱立倫作為目前國民黨內人氣最旺的明顯,代表國民党參選2016年“大選”的可能性最大。從民調來看,朱立倫是目前國民黨內唯一能夠戰勝民進党主席蔡英文的人。台灣《中國時報》5月民調顯示,2016年“大選”若朱立倫與蔡英文對決,前者將以36.6%贏後者的35.5%;若吳敦義與蔡英文對決,前者將以15.8%的支持度大幅落後於後者的50.3%。台灣民調機構未來事件交易所數據顯示,朱立倫代表國民党參選2016的幾率高達59%,吳敦義僅24%。從形象、資歷、親和力、政治手腕等方面看,朱立倫也佔據一定優勢。這些都顯示,現階段島內選民尤其是藍營選民對朱立倫寄予高期待。外界對於朱立倫參選新北最為擔心的“沒做完任期就落跑”的問題,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認為,新北市民不會計較朱立倫選完新北市長,任期沒做滿又繼續選2016年,因為每次台“總統”選舉候選人都出自臺北市長,如果未來有一個當過新北市長的人參選“總統”,新北市民應該可以接受。因此,從以上因素看,朱立倫目前仍在國民黨2016年接班梯隊中保持領先位置,代表國民党參選2016年的機會最大。

不過,朱立倫表明“不中途參選總統選舉”、“對2016沒想法”,讓國民黨2016年“大選”參選人選充滿變數。有專家學者認為,國民党安排郝龍斌、胡志強出任副主席,安排吳敦義出任首席副主席,顯示馬英九為了鞏固自身權威,防止“跛腳效應”提早出現,有意保持黨內2016年接班平衡,也顯示吳敦義等人並未在國民黨2016年“大選”初選中提前出局。在此情況下,國民黨2016年“大選”候選人仍有一定變數。有分析推測,如果朱立倫能夠在新北贏得漂亮,並且帶領國民黨守住北台灣,其民意支持度必將水漲船高,屆時其藍營“共主”地位更將水到渠成,2016年更上層樓的機會也會變得更大。反之,如果朱立倫在新北只能險勝,也沒有有效發揮出帶動國民黨北台灣選情的作用,或許吳敦義等人也仍有機會。

(田葦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