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社團合作防罪奏效 住宅盜竊歸案大減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與多個社團、機構及 “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 會員舉行治安交流會議,通報大廈罪案資訊,研究利用智能手機即時通訊軟件向 “大廈防罪之友” 會員發放防罪訊息,建立緊密的警民溝通渠道。

“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 、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和民眾建澳聯盟等團體代表昨日訪司警局,與局長黃少澤和局方多名官員會開會。司警局通報最新的大廈罪案資訊,雙方就治安、完善防罪訊息發送等問題交換意見。

司警局介紹了打擊住宅盜竊案方面的工作情況。2014年1月至10月司警局就住宅盜竊立案164宗,較2013年的273宗下跌了四成,較2012年的386宗下跌了近六成。盜賊多於凌晨至清晨時分作案,作案手法多樣化,以百合匙進入單位盜竊的情況己見減少,但撬毀大門鐵閘或窗花、使用開門 “四寶”(即小型鏡子、雨傘骨、電筒及膠片)等手法作案的情況明顯增加。

司警局持續預防和打擊住宅盜竊,大廈罪案預防小組經常巡查各區大廈收集治安訊息,向市民提供防罪建議,鼓勵市民主動向警方舉報犯罪,刑偵人員監控和巡查罪案多發的地點。據資料顯示,住宅盜竊案發率連續三年下降,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為提升預防和打擊住宅盜竊案的成效,大廈罪案預防小組聯同 “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 會員到管區進行防罪宣傳,與居民溝通,就治安隱患提出改善建議。今年1 月至10月,小組共進行了133次巡查行動,共巡訪了2,048幢大廈。

司警局指出,大廈罪案預防小組因應社區內突發、頻發的罪案,透過手機及時發送犯罪訊息短訊及預防指引給 “大廈防罪之友” 會員,由會員將資訊傳遞給大廈住戶,提高他們的防罪意識。因智能手機即時通訊軟件方傳送圖片、視頻方便,可加強與會員溝通,司警局現正研究採用智能手機即時通訊軟件發放防罪訊息,希望擴大發放覆蓋面,迅速與會員交流。司警局希望透過各社團、機構的協助,推動更多低層樓宇參加 “大廈防罪之友”,於社區構建更廣更的防罪網絡。

各與會代表喜見社區治安環境改善,認為住宅盜竊案持續減少,足證警方的預防和打擊策略奏效,表示會全力支持司警局的執法,推動更多低層樓宇加入 “大廈防罪之友”,加強警民合作,共同創造良好的治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