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簽署航空意外調查合作協議

【本報訊】「香港特別行政區民航處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在航空器意外和事故調查的合作安排」昨日簽署,雙方在調查工作、調查培訓、資訊和專業知識等方面分享資源和提供協助,共同為促進區域航空安全作出貢獻。

兩地民航當局於去年十二月啟動是次合作的會談,最近落實內容並於昨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民航處總部會議設施簽署了兩地的航空器意外和事故調查的合作安排。今後,雙方人員將在航空器意外和事故調查的法規制定分享各自的經驗和互通最新的國際發展趨勢、促進人員在調查工作的專業知識培訓和透過觀察真實的意外調查操作細節加強各方的實務經驗、給予調查設備的使用,包括提供在空中交通服務、工程和飛行記錄儀等範疇的專家協助等等。

合作安排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代表簽署。

長久以來,港澳兩地民航當局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兩地特區政府成立以後亦一直與國家民用航空局保持定期會面和聯繫,三方亦達成了多項區域合作項目,包括航空器維修單位批准、適航證批准、航空器改裝修理批准和航空器維修培訓機構批准的相互認可,以及珠三角空域資源優化。

在航空器意外和事故調查的合作上,除是次與香港達成合作外,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於2008年和2009年分別與法國航空安全調查局和國家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辦公室簽署了相同的合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