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語國工程師大會明起澳舉行

【本報訊】『第二屆葡語國家工程師大會』明日開始在本澳一連舉行兩日。

中國地區與葡語國家將洽談項目對接、技術合作。期間舉辦『泛珠三角區域科協和科技團體合作聯席會議』。

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傑稱,本屆大會主題為“工程業界在合作過程所主導的重要角色”,設有多個專題:重點多邊合作會談、再生能源、集體運輸基建、農業管理、機場管理、輸電網絡、電動車、廢物處理、水資源、交通與運輸、學歷及專業認證等。交流範疇十分廣泛,有利建立長期合作,促進中葡交流。

胡祖傑認為,發揮澳門作為工程科技平台的優勢,加強中葡雙方在科技團體的溝通與協商,優化科技資源的有效利用,建立多種形式的科技服務合作機制,搭建信息、項目、人才等多種服務平台,促進科技創新要素的交流及利用,為中葡之間在經濟、工程,以至社會的發展提供科技服務和人才交流,是第二屆葡語國家工程師大會舉辦的目的。

胡祖傑指出,大會議題包括把中國與遍佈五大洲的葡語系國家,使擁有充足自然資源的地方,各自發揮地理優勢,共同在經濟發展中相互合作。他指出,基於澳門的歷史因素及其文化背景,澳門將更積極發揮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工程合作平台作用,加強彼此間的交流與合作,以促進中國、葡語系國家和澳門的共同發展。

東帝汶總公共工程部長Gast20deSousa、幾內亞比紹公共工程部長Jose Ant6nioCruzdeAlmeida、葡萄牙工程師學會會長(第一屆CELP組織者)CarlosMafiasRamos來澳出席;還有來自葡萄牙、莫桑比克、安哥拉、佛得角、東帝汶、巴西、畿內亞比紹的工程業界領導層、技術人員、同業人員、專業人士等約300位國外嘉賓將參與大會。

胡祖傑表示,適逢『泛珠三角區域科協和科技團體合作聯席會議』今年在澳門舉行,會議主要為提升專業技術交流而設的年度會議,會議由九個省的科協團體(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聯同香港特區及澳門特區的科技機構組成,今年已舉辦第十次會議。會議主要交流各地區在推廣科普方面的現況及分享經驗,並討論培育專材,期間曾簽署多項合作協議,讓各地區在科普領域上加強溝通,建立兩岸三地長期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