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指澳大舊址太公分豬肉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指澳門大學舊址分配的決定透明不足,早前的分配直是太公分豬肉,連政府部門也欲分一杯羹,分薄本澳早已稀少的高等教育資源。

高天賜指出,早前,特區政府用「太公分豬肉」的形式將澳門大學的舊校址分配予多個高等院校及政府部門作發展之用,令到社會詫異,不少市民都對分配的結果感到費解。事實上,特區政府早在2009年計劃將澳大搬遷至橫琴,但直到5年後的今天,從沒有就舊校園的用途分配向公眾進行任何的諮詢,決策嚴重缺乏透明度,社會根本無從得知、大大增加黑箱作業的機率。

需要強調的是,將澳大舊校園分配予各高等院校作教育發展用途尚可理解,但令人費解的是,連政府部門也從「豬肉」中分一杯羹,爭奪本澳有限的高等教育資源。

高天賜質詢當局:

一.  特區政府決策一直不透明,容易造成利益輸送,嚴重損害市民利益,本澳土地資源珍貴,涉及土地的決策上應透明,政府卻未就澳大舊址合共十四萬平方米的土地的用途分配公開諮詢,原因是甚麼?

二.  社會對此次「分豬肉」異議不絕,市民認為分配不合理,究竟政府以何準則分配予各高校及部門?有否評估申請單位的實際需要?

三.  特區政府將澳大舊址分配予各高等院校,目的為加強高等教育的發展,澳門用於高等教育的資源本來就有限,現在分配連政府部門,包括公職局、體育發展局及交通事務局分一杯羹,變相爭奪本澳有限的教育資源,政府將舊址分予各政府部門的原因是甚麼?這些部門是否有迫切需要?政府何時才興建政府總部大樓,避免與社會爭奪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