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澳簽署獸醫合作安排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率領民政總署人員組成的代表團於昨日訪國家農業部,出席國家農業部與民政總署的獸醫合作安排簽署儀式,加強澳門特區政府與國家農業部在獸醫領域的合作,推動本澳在獸醫立法及動物疫病防控工作與國際接軌。

在陳麗敏及國家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見證下,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黃有力與國家農業部獸醫局局長張仲秋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民政總署關於獸醫合作的安排》,內容包括重點加強雙方在獸醫立法、執業獸醫管理、動物疫情和初級動物源性食品安全重大事件通報、國際獸醫事務、人員培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相關活動中的合作、建立獸醫管理機構直接對話機制、將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和狂犬病等重點人畜共患病列為雙方聯防聯控重點動物疫病、就內地獸醫在澳門執業及推進澳門居民在內地參加執業獸醫資格考試和執業事宜建立直接溝通及協商機制。

簽署儀式後,陳麗敏一行亦與國家農業部獸醫局就動物保護,獸醫立法監管及獸醫事務等雙方關心的議題,進行座談和交換意見。

多年來,國家農業部與民政總署不斷強化溝通與協調的交流機制,自2006年起定期安排民署獸醫到國家的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動物疫病診斷國家參考實驗室等單位接受專業培訓,多年來為提昇民署獸醫人員的技術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2013年9月,行政法務司曾率領民署人員與國家農業部在北京舉行會談,就加強動物疫病防控、動物源性食品安全及執業獸醫管理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亦一致認為應盡快起草上述《合作安排》,以進一步深化內地與澳門獸醫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