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主要官員名單能呈現新人事新氣象

按照葡文媒體《澳門郵報》所言,中央政府或最快將於今日公佈第四屆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的名單。而估計,曾經「外洩」的名單,應是基本定局。其實可能也是「技術性爆料」,以「放風」來試探各方面接受的程度。結果,基本上沒有負面意見,反而令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不但名單上的人物確實是人們的接受度頗高,而且還因為人們對過去「十五年一貫制」的現象看厭了,現在作出調整更換,就感到很清爽。

這份流傳中的第四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檢察長名單,首先是政治上決定可靠,完全符合愛國者的要求,政治上也絕對可靠,都具有「想做事、會做事、能共事、幹成事、不出事」,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市民大眾信得過」的特點,令人耳目一新。全部都是愛國愛澳人士,他們與某些千方百計要在中國及其香港、澳門特區推動「顏色革命」的西方大國,沒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相信也已經受過中央相關部門嚴格的政治和品格審查。他們與某些千方百計要在中國及其香港、澳門特區推動「顏色革命」的西方大國,沒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這是十分關鍵的要件。實際上,中共「十八大」報告強調,國家的港澳工作政策方針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幹預港澳事務。尤其是在香港發生了「佔中」事件,有強烈跡象顯示有外部勢力從各方面插手以至是策動、指揮「佔中」活動,甚至有消息說,香港特區政府內部也有官員暗中參與,而澳門前一段時間的「民間公投」活動,也有外部勢力插手其中的強烈跡象之下,中央當然是將主要官員的人選,必須是政治上絕對可靠這個「政治關」「把」得更緊。

實際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上就有一節是《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並指出「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這就是鄧小平所強調的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在「一國兩制」之下,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或者說治港者主體不能效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由於同是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澳人治澳的特別行政區,故「白皮書」的這一套原理及標準,同樣適用於澳門。因而候任第四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向中央提名並報請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和檢察長人選,也必須受到上述標準的規限。而從流傳的名單看,是完全符合上述要求的。而過去的事實也已經證明,他們在此前的工作中,就曾分別在自己的崗位上,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並與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損害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行為,作堅決的鬥爭。

當然,對主要官員的愛國者要求固然重要,能力的要求也很重要。畢竟,與內地的體制相比,五位司長相當於副省長,而且在實行「一國兩制」之下,沒有中共黨組在起領導、護航及監督作用,其權力的運用比內地的副省長更大更靈活,因而就要求他們必須具有較高的領導能力,及較強的執行能力。而從這些人選過去的實踐表現看,應是基本符合上述的要求。倘若經過五年任期的錘煉,說不好在五年後,當行政長官崔世安受到基本法的限制,不能再次爭取連任時,他們中的一些人,可能就是參與新一任行政長官競選的目標人物。這符合在向上流動及逐級上升的規律。

這份流傳中的名單,也基本上符合國際人權公約的要求,包括族裔、性別等。如在葡裔居民方面,擬任運輸工務司司長的羅立文替換現任警察總局局長白英偉,而且職級位階上還「靠前」了一些;在女性方面,擬任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取代陳麗敏,其實還將曾加多一個女性,那就是擬任海關關長的賴敏華。相信,如有人拿拿《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來說事,並不容易。

另一個特點,是這份名單中的人選,修讀法律的比率增多。不但是擬任廉政專員的張永春、檢察長的葉迅生等固然是法律專業出身,而且擬任行政法務司司長的陳海帆,保安司長的黃少澤等,也是法律專業出身。這比此前三屆政府的法律專業「含金量」,有了較大的提高。尤其是陳海帆擬任行政法務司司長,將會以其精深的法律專業知識,率領各專業部門一道,挖掉法律改革滯後這座大山。這對增強澳門特區及特區政府的法制和法治,實現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很有好處,更將使澳門特區的依法治澳水平,增進一步。

這份流傳中的新名單,還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年齡、性別、專業結構,都較為合理。而且平均年齡較為年輕,朝氣蓬勃。希望這個新班子,能在未來五年內,能帶來新氣象,切底拋棄過去那種「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現象。

另外,擬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的譚俊榮,彌補了自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被解職後,主要官員中沒有「台灣就讀」背景的遺憾。譚俊榮的學士,是在台灣修讀的。這樣,就更為契合「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及向台灣地區垂範的原意了。

在經過風風雨雨後,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檢察長的任命,比過去有所延後,可能是由於今次遇到「大換班」的問題,必須注意到「現任」的工作和情緒。當然,香港「佔中」事態的發展,也讓中央政府必須審慎考慮,澳門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和檢察長,必須經得起嚴格的「愛國者」的審查和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