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貴賓廳,到底有多貴?

對於普通旅客來說,機場貴賓廳一直是個神秘的存在,只有各種VIP身份的特殊客人才有機會享用。目前這些散發著金錢與權力味道的服務受到了政府的關注。

有消息稱,國資委要求民航、金融、電信等行業“十一”之前關閉設在機場、火車站等重要交通樞紐地的貴賓廳。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央大力反腐的背景下,這項舉措旨在刹住貴賓廳的“浪費”。

機場貴賓廳作為機場商業設施的組成部分,多為各大航空公司、銀行及電信運營商為服務高端會員設立。旅客在貴賓廳休息期間,除了可以安靜地坐在寬敞舒適的房間中等待,還能享受到由專人協助的安檢、乘機特殊通道服務,另外貴賓廳還提供餐飲、上網、閱讀等服務。

這種高端服務選擇性開放,篩選條件是旅客的身份與財富。把重要的客人服務好已是航空部門持續多年的任務。“重要的客人”,即要客,包括省、部級(含副職)以上官員,軍隊在職正軍職少將以上軍官,公使、大使級別外交官等,在一些航空公司,兩院院士也榜上有名。要客們可以享受機場提供的貴賓服務。如今,這樣的貴賓服務,也向更大範圍能付得起錢的旅客開放。

以上海機場為例,其旗下貴賓服務公司控制的貴賓廳超過20間。此外,東航、國航等航空公司也有自己的貴賓廳,多家銀行共用一間休息室,電信等運營商則通過冠名的方式獲得貴賓廳的使用權。

貴賓廳多種多樣,進入條件也有很大差別。中國工商銀行需要旅客持有牡丹白金卡,該卡要求年消費額10萬元以上。中國銀行則需要持有理財貴賓卡,並要求卡中存款餘額超過50萬元。進入中國電信貴賓廳,需要持有年消費大於9600元的鑽石卡或年消費大於6000元的金卡。中國移動銀卡、金卡、鑽石卡的全球通客戶,可以進入其機場貴賓廳,三種卡的年消費額分別是3600元、6000、11000元以上。中國聯通的金卡和鑽石卡用戶每年可享受次數受限制的貴賓廳服務,其中金卡要求平均每月消費300元以上,鑽石卡每月平均消費600元以上。

貴賓廳是機場不錯的收入來源。例如冠名費就根據機場休息室大小和服務標準的不同,從幾十萬到幾百萬元不等。企業冠名後,可以在休息室內展示自己的產品,或者按照體現企業品牌的風格進行裝修,起到做廣告的效果。除了冠名費,大多數航空公司自有的貴賓廳,則是以向機場繳納租金的形式存在。

表面上看,機場貴賓廳是以較高的門檻和代價提供了更優質的服務。但問題是,機場的貴賓廳,特別是“政務貴賓廳”能提供的服務和相應價格遠超一般人的想像。

根據新華網“新華視點”的調查,一些用於接待黨政官員、國企領導的“政務貴賓廳”,由於缺乏監管,信息不透明,更容易成為政府官員和國企領導腐敗的死角。

在深圳機場,商務貴賓樓分1號樓和2號樓,1號樓主要用於商旅人士、明星,2號樓主要是政府機關、國企在使用。在2號貴賓樓中,一次服務接待8名客人、2名隨行人員,廳房費需要3000元,人頭服務費每人500元,2名隨行人員每人需收費300元。整體算來,8名客人兩小時花費即超過7000元。

除散客外,機場貴賓樓實行會員制管理。最高端的是總裁卡,年費10萬,共20次團體接待機會,每次不能超過6人,多出人頭則按300元每人收費。

相比于普通貴賓廳,“政務貴賓廳”顯得更是戒備森嚴。在深圳機場貴賓樓,1號樓猶如酒店大堂,人流稍大,可自由進出。而進出2號樓就沒那麼容易,車輛進入需經保安髮卡放行,人員進入大堂會被保安盤問身份。

深圳機場表示,貴賓廳均對外開放。但由於其花費昂貴,基本上都是政府和國有企業在埋單。

“有時候,領導屁股都沒坐熱就登機了,照樣要支付幾千元房費,真是不把錢當錢。”新華網在報道中稱。

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差旅費管理辦法》、《關於重要旅客乘坐民航班機運輸服務工作的規定》等相關辦法,省、部級(含副職)幹部公務出行可坐飛機頭等艙,享有貴賓服務;司局級及以下人員坐飛機則只能坐經濟艙,否則,超出部分自理。然而,廣東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實中一些縣處級甚至鄉科級幹部也在違規使用。

而“當前一些國企、黨政機關使用貴賓廳開具的發票均為服務費發票,屬於三公經費支出範圍。”新華網報道稱。

(韓紫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