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期間 中國收送了那些“禮”?

亞太經合(APEC)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落下帷幕。送手機,給實惠,簽大單……各個經濟體領導人在華的短暫時間內大多沒有“空手而來”。“金鑰匙”、草編工藝品、捐款和培訓名額……中國也沒有讓各領導人“空手而歸”。這樣的國際會議上,收送“國禮”均有講究,外交部禮賓專家告訴北青報記者,國際場合送禮越來越“簡化”,送“投其所好”的禮物是要義。

收禮

“大單”和手機 普京禮上加禮

在北京出席APEC會議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贈送了一部俄產智能手機YotaPhone-2。YotaPhone是俄羅斯自主研發的第一款智能手機,它最大的特色是正面和背面各有一塊屏幕。

據瞭解,這款全球獨一無二的雙屏手機具有屏幕不閃爍、續航時間長、質感接近紙張等特點。該手機屏保還被專門設成了俄羅斯、中國、APEC的標誌圖片。

2012年,第一代YotaPhone上市,普京向習近平贈送的是2014年推出的第二代YotaPhone-2,在俄國內還沒有正式銷售。這款手機也將進軍國內市場。

贈送手機也並非普京首創。據《解放日報》報道,在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訪塔吉克斯坦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時,就將國產手機作為禮品贈送給參加峰會的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當時贈送的是中興旗下的天機系列。

不過,普京這一次帶給中國的還不止手機,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刊文稱,“剛簽訂的西部3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才是這次“上檔次的禮物”。

9日晚間,普京與習近平簽訂第二輪天然氣供應框架協議,將從西伯利亞西部向中國出口天然氣,這成為繼今年5月“380億立方米”合同後,俄中兩國之間達成的第二大天然氣供應合同。

許諾簡化簽證是美“實惠”之禮

美國總統奧巴馬10日下午出席2014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演講,他宣佈,美國延長中國人簽證有效期限,學生簽證延長到5年,商業旅遊簽證延長到10年。

昨天,美國國務卿克裏在美國大使館簽證處宣佈十年期簽證項目正式開始,他為第一批獲得簽證的中國公民遞交護照並合影留念。克裏還承諾,這只是奧巴馬政府關於簡化簽證程序的最新步驟之一。

對拿到簽證的雲計算架構師楊博來說,這的確是個大禮物。他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曾在過去10年時間裏20多次前往美國,每次都要去辦理簽證,耗時等待,非常麻煩,如今這個簽證新政策在他看來,“讓中美民間交流更加容易”。

此外,新西蘭總理約翰‧基也在APEC期間接受新華網訪談時明確表示,希望今後能對到新西蘭旅遊的中國遊客實現免簽。

完成自貿談判是韓“誠意”之禮

中韓自貿協定談判成功給了外界以驚喜。人民日報官方微博評論稱,韓國是“真正誠意來送禮的”。

這份禮物在今年7月就有過鋪墊。習近平7月訪問韓國時,中韓兩國領導人便商定要在今年簽署,為這份禮物奠定了基礎。如今,兩國克服了談判中的困難,在韓國總統朴槿惠和習近平老友見面時,完成了自貿協定實質性談判的會議紀要的簽署,

這是中國迄今為止對外商談的覆蓋領域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自貿區。“中國和澳大利亞談判還在繼續,韓國大禮已經呈上。”人民日報官方微博評論認為,這對日本是一種戰略壓力。

送禮

讓每個人都認同的禮品徽章

禮儀之邦講究禮尚往來。收下以上經濟體領導人帶來的禮物後,中國作為舉辦此次會議的東道主自然不能禮數有失。

此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專為21個經濟體最高級別領導人準備的禮物還有建築拼圖徽章套裝和國禮“金鑰匙”。

21個經濟體建築拼圖徽章套裝只製作了21套,是為此次參會的每一個經濟體最高級別領導人準備的。21枚徽章分別以21個經濟體成員的地標性建築為藍本,採用現代金屬徽章工藝。

A字首頂端就是北京的天壇,當中還有美國的自由女神、澳大利亞的悉尼歌劇院等等。

據設計人員介紹,一開始著手設計這套拼圖紀念徽章時,元素的選取非常困難,因為他們力爭要讓每一個人都有認同感。最終在外交部的支持下,確定了由地標性建築作為這套徽章的元素。

饋贈給21個經濟體領導人的最高外交禮品中,還有一把 “金鑰匙”。當中融入了天壇、長城、故宮等北京市的7大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金鑰匙的底座為漢白玉石,包裝是濃鬱中國特色的大紅門。當中還有一卷以中軸線為版本的絲綢畫卷。

殘疾人士手工品送領導人夫人

1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與其他經濟體領導人夫人共同參觀中國殘疾人事業展覽。在參觀過程中,她與參加展覽的中國殘障人士不失時機地向領導人夫人贈送具有紀念意義的小禮物。

在現場,幾位殘疾人士為領導人夫人表演了刺繡、剪紙、書法等才藝。民間失明藝人吳鳳章的草編、塑編工藝排在第3個。

吳鳳章描述稱,“彭麗媛和夫人們走到我這裏時,是張海迪親自向她們介紹了我。我眼睛什麼也看不見,手裏就在做著塑編的活計。這時候,我就聽見一位女士的聲音,誇我做得太好了。”吳鳳章說,這人站在我面前,自我介紹說“我是彭麗媛”。

吳鳳章趕忙表示,哪位夫人喜歡他的哪件作品可以送給她。

最後,彭麗媛拿著吳鳳章的作品,送給每位夫人一件。最後,她自己拿了一件蟈蟈,笑著說要送給她女兒。

統一“回禮”:向APEC捐款

“夥伴意味著‘一個好漢三個幫’”,習近平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講話中宣佈,中方將捐款1000萬美元用於支持亞太經合組織機制和能力建設,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他表示,未來三年,中國政府將為亞太經合組織發展中成員提供1500個培訓名額,用於貿易和投資等領域的能力建設項目。

這筆捐款可以看做是中方送給APEC組織各經濟體的一份禮物。對於捐款的用途,習近平在發言所提的主張中進行瞭解釋:APEC經濟體應共同打造合作平臺,將亞太經合組織打造成推進一體化的制度平臺,加強經驗交流的政策平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開放平臺,深化經濟技術合作的發展平臺,推進互聯互通的聯接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