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放第二座領導人官邸 蔣經國七海寓所修復

位於臺北大直的蔣經國故居--七海寓所,日前已由臺北市政府修復完成。蔣經國系於1969年偕同家人人住七海寓所,至1988年他逝世為止,七海寓所是他的官邸。之後,蔣經國遺孀蔣方良仍在此獨居約17年時間,直至2004年12月過世。之後七海便由官方公告為市定古跡並進行修複,並在今年中順利完工。

七海寓所修復完成後,外界終於得以一窺其神秘面目,畢竟,對私生活格外保密的蔣經國,其日常生活痕跡還是要從七海才得以探其究竟。也果真如外界所傳,七海平常、節儉一如尋常民家,再度凸顯了蔣經國親民、“為工作而生活”的作風。

凸顯小蔣簡樸風格

蔣經國至今仍為台灣民眾肯定與懷念的特質,很大部分來自他對貪腐與巨富的鐵面無私,也因此,他的起居與住所都保持相當簡樸的風格。剛好從七海寓所的建築風格與內部擺設,就能彰顯這個特點。

七海寓所依山而建,是棟線條簡單的鋼筋混凝土建築,放眼望去,似乎隱身在大片山林樹海中,圍牆外就是大片軍事營區以及七海湖湖水,安全與隱蔽性相當高。

不過七海並非一開始就是為了蔣經國興建的特定建築。1950至1960年間,此處原奉作為海軍總部招待所,提供來台美軍顧問聯誼與住宿用,但60年代美軍逐漸撤台後便空了下來。

剛好1969年前後,蔣經國位於市區房舍因配合道路拓寬,院子幾乎被徵收掉大部分,房舍變成緊鄰圍牆邊。周邊高樓四起,幾乎一覽無遺,連蔣介石前來探視,坐車也開不進寓所。

蔣經國最終在蔣介石授意下決定遷居,他要幕僚找些不要新造、不能豪華,最好是租來的宅邸,最後才找上由海軍司令部管轄的七海官郵。不復長安東路軍民雜住的情形,數百米內沒有一般人家,也符合老蔣希望提高蔣經國安全戒護的期待。

相較於格局氣派的士林官邸,七海官邸幾乎一目了然,占地約為士林官邸十分之一,外側僅有松柏環繞;由於只是招待所而非家居空間,所以蔣經國一家搬進來還頗為不便。只是一向討厭招搖的蔣經國對房舍並沒有什麼要求,僅略加整建和擴大。

七海內部裝修則相當簡樸,通道狹窄,與當時臺北一般家庭無異,擺設以現代化傢俱為主,除了電視外,沒有任何跟娛樂有關的物品,也顯示蔣經國提倡的平實作風。

平民居家風格

“大壽家門中,子孫必友孝,有因乃有果,百世逢其昌。”這是蔣經國七海寓所大門前石碑上的禱文,也是蔣經國搬進七海吋,幾個子女合送給他的禮物。

從一樓進入,就可看到蔣經國與蔣方良夫妻合照放在玄關櫃上:玄關右側為接待廳,擺有簡單的台灣制沙發座椅,和茶几都是從長安東路搬來的舊物;沙發旁擺有蔣經國送給蔣孝文夫婦結婚周年紀念的台燈。由於是美軍宿舍,因此廳內有一處壁爐,牆上掛著蔣經國祖母王太夫人百歲誕辰紀念畫像,以及宋美齡手筆的國畫。

接待廳與一旁大客廳間以簡單木櫃隔開,木櫃展示架擺著外賓或友人致贈的紀念品,也有基督教風格箴言擺飾。大客廳由於是蔣經國接待外賓及與家族成員聚會之用,比較氣派,但也不過約25平方米大小,茶几上放著蔣介石送給蔣方良50歲生日賀禮——書有“賢良慈孝”的文石。

餐廳是緊接著接待廳與客廳之後的空間,以螺鈿木屏風相隔,上有“壽”字百寫。內有中式圓桌與西式長條桌,邊櫃案頭擺置蔣經國母親毛夫人畫像,與蔣經國夫婦的紀念照;一旁有座任”國防部長”時獲贈的中國刺繡屏風,及-組訪問泰國時受贈的象牙。

餐廳後側有小門可通往簡單的廚房,當年蔣孝勇為照顧蔣經國病體,添購的西化流理櫃仍在,蔣經國那部用了數十年不換的冰箱也還保持在原位。據說為了節省,蔣經國時常將一包包吃剩的東西放在冰箱裏,隔餐加熱再吃;采購的水果也放冰箱,由舊的先吃,一旦爛了,削一削,蔣經國夫婦也照吃不誤。

蔣經國的節儉風格還反映在七海菜錢上,70年代末期,蔣經國家中每口菜錢約200元,十幾口人吃飯,連中等家庭都不如,往往一餐就是一頓蛋炒飯:尤其蔣經國執掌大政後,以不便參與私人宴會為由,與蔣方良深居簡出,只要沒有出訪,中午與晚間都會返回七海用餐。蔣方良更幾乎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除了洗發、去婦聯會,充其量就是和蔣經國在院子裏散步。

記錄小蔣晚年病史

官邸二樓是蔣經國和家人的居家空間,由於晚年他們夫婦均行動不便,因此除了加設可供輪椅推行的斜坡,也安裝了簡易的電動設施,方便輪椅登上二樓。

步上樓梯後,二樓有一處約20平方米起居室,紅色地毯配上暗綠色沙發與英式書桌傢俱,擺著放大鏡的廳櫃上,放滿一張張蔣家第三代、第四代各種照片。另有一間書房,房內只有一個書桌,兩張椅子,藏書包括俄文《聖經》、《貞觀政要》、《四書》,《易經》、《唐詩三百首》、《荒漠甘泉》,以及各類原文書籍。

二樓另有兩間臥房,主臥房依舊很小,除了櫃子與電視機,案頭放著蔣經國在1979年明送給“愛妻惠存”的自畫像。直到蔣經國晚年為了視力問題開刀,官邸才在蔣方良做主下,在蔣經國臥室裏添了個盥洗室,方便起居,並增設-張可升降的單人醫療床,以及氧氣筒等一般的急救設備。

至於蔣方良的次臥房裏,除了梳妝台、衣櫃,另擺了-台不到20寸的小電視及俄羅斯娃娃,似乎可以想像她晚年日桄的寂寥。

蔣方良臥房外是休息室,蔣經國每天固定在此吃早飯。通常蔣經國夫婦只要一杯咖啡、幾片烤麵包,有時加點水果就能打發。由於蔣經國早在1950年代就被檢查出患有糖尿病,到了60年代後,蔣經國的糖尿病更無法以口服藥物控制,因此蔣介石特地派遣醫師緊貼照料,每天固定為蔣經國施打胰島素,從不間斷,以控制病情。

但他卻長期忙於民間視察,更不聽醫生專業意見,毫不控制飲食,到了民間有什麼吃什麼,自然埋下惡化的不利因數。同時蔣經國愛吃甜食,抱持著“死不了就好”的心態,就連晚期蔣孝勇安排兩名醫師長住在七海,定時陪著蔣經國用餐,也沒什麼幫助。甚至最後蔣經國手臂上已滿是針孔,必須在腹部施打胰島素。

因為政事繁忙、壓力大,蔣經國晚年的失眠問題也日益嚴重。蔣孝武曾建議注射少許鎮定劑幫助蔣經國人眠,但不久後就不見效。加上蔣經國根本找不出充足時間休息,問題越來越嚴重。

加上糖尿病影響,蔣經國一站立或走動,腳部就會劇痛,因此蔣經國自1983年初已無法再下鄉探訪民眾,時常躺臥在床,只能在週末、假日固定召見俞國華、郝柏村,沈昌煥、宋楚瑜、蔣孝武、蔣孝勇等親信到官邸談話。甚至隨病情惡化,只好改在七海臥房裏批公文,逐漸拖垮他的幹勁,最終也讓他病逝七海。

將轉型文化園區後開放

未來,七海將由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與王雪紅的信望愛基金會接手營運,但首先還是要花約4年時間,在周邊興建約4公頃面積的文化園區,與專屬的蔣經國圖書館;仿效美國等國家領導人專屬書館制度,收藏他生前相關文獻、手稿、檔案、書籍;預計2019年才能正式全面對外開放。

但官方也不排除會在特定時間,向公眾開放目前已修復完成的故居建築,供民眾憑吊。是以未來七海寓所也將繼士林官邸之後,成為全台第二座對一般民眾公開的台灣領導人官邸。

只是,台灣官方這次修復雖然仔細、用心,卻也把一些蔣經國行事風格的痕跡意外抹去了。

例如他堅持節約,不但冰箱、沙發、冷氣數十年不換,就連七海的地毯變了顏色、漏水,蔣經國認為還可以用,十多年也不准換;七海牆壁發黴,壁紙破裂,椅子手把失靈,侍衛只能用三夾板擋住牆的破口,以免下雨滲水;就連七海官邸編列油漆錢,蔣經國都不准。這些生活印記,卻意外地在修復過程中被抹去了,殊堪遺憾。

其實,蔣經國對飲食、生活要求極其隨便,不光是七海寓所,通常一盤炒飯就能打發一頓,吃冷便當也是家常便飯。影響所及,在蔣經國時代,連商賈都不敢拿魚翅、燕窩在外招搖,他也沒有企業界私交,反倒結識不少窮苦村民或擺攤子小販。

簡單的生活,是非分明的價值觀,卻受到最深的緬懷與肯定。或許,這樣的蔣經國作風,正是混亂的台灣最需要深思的課題。

(楊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