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將揀選新一對大熊貓

【本報訊】中央政府將再送一對大熊貓給澳門,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昨日表示,專家正為揀選新一對大熊貓展開工作,澳門大熊貓館現由雄性大熊貓“開開”居住,新一對大熊貓到澳後,大熊貓館的空間和配置足可容納3隻大熊貓生活,暫毋須擴建。

陳海帆早上出席立法會常設委員會會議,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專家組已展開新一對大熊貓的揀選工作,暫時未有到澳門的具體時間表。當一對大熊貓到澳門後,大熊貓館現時的空間和配置,亦足以容納3隻大熊貓的生活需要,暫時未有計劃擴建大熊貓館。至於日常的保養和維護工作則會如常進行。

陳海帆稱,中央政府再贈送國寶大熊貓給澳門,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的關心和期望,是澳門的榮幸。“開開”、“心心”成為了澳門人的集體回憶,為澳門人帶來很多歡樂。目前,政府未有打算為“開開”尋找新伴侶。當新一對大熊貓抵澳定居後,專家組將評估包括配對等多種因素,考慮“開開”往後生活的地方,不排除會返回內地生活,具體須視專家組的研究結果。

此外,陳海帆透露,民政總署重組工作進展順利,目前正草擬法規,重組方向是把民政總署轄下的文化和康體部門,分別整合到文化局和體育發展局,預料今年有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