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1月16日全天召開會議,專門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彙報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會議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證。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以保證正確方向、形成強大合力。

會議強調,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責、大膽工作、發揮作用,這兩個方面是統一的,兩個方面哪一方面都不能偏。黨中央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統一領導,很重要的一個制度就是在這些機構成立黨組。黨組是黨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在非黨組織的領導機關中設立的組織機構,是實現黨對非黨組織領導的重要組織形式和制度保證。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彙報工作,是保證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性安排,意義十分重大,對全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示範意義。

會議認為,過去的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自覺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貫徹黨章要求、認真履職盡責,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注重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嚴格貫徹民主集中制,自覺承擔管黨治黨的責任,保證了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的貫徹落實,推動各自工作取得新進展,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黨組自身建設也取得明顯成效。

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要帶頭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凝神聚焦發力,確保政令暢通,確保在各自工作中堅持正確方向。要觀大勢、掌全域、議大事、抓大事,圍繞中心、突出重點,履職盡責、奮發有為,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要著力加強黨組自身建設,健全相關制度機制,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