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稱願推動日韓關係 韓方關注慰安婦問題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首爾消息: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閔庚旭16日表示,對於日軍慰安婦問題,韓方認為這是與戰時受害女性相關的人道主義問題。他說,鑒於慰安婦受害者都年事已高,希望慰安婦問題能早日得到解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5日在與韓日議員聯盟所屬朝野議員代表團舉行會談時稱,今年是日韓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今年成為改善日韓關係的一年”。他也表示想和韓國總統朴槿惠就此共同努力。該代表團由韓國執政黨新世界党議員徐清源率領。

韓國官方就有關會談內容表示,希望慰安婦問題能早日得到解決。徐清源在與安倍面談時說,“對於韓日關係來說,解決慰安婦問題、恢復受害者名譽非常重要”,希望安倍“能盡最大努力恢復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

據徐清源等與會者介紹,安倍就慰安婦問題表示,他將和歷屆首相一樣繼承“河野談話”,日軍慰安婦問題令人痛心,但他“對於將慰安婦問題政治化感到遺憾”。

徐清源還向安倍轉達了韓國總統朴槿惠的口信。據韓聯社報導,朴槿惠在口信中表示,今年是韓日恢復邦交50周年,期望兩國關係能邁上新的臺階。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還就日韓首腦會談發表看法,表示日韓是“互為擁有共同戰略利益”的重要鄰國。他還說“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

雖然安倍晉三和朴槿惠都表達了對話意願,但日韓媒體對此並不表樂觀態度。日本共同社認為,日韓雙方圍繞慰安婦問題等仍存在隔閡,因而依然無法預料兩國能否儘早實現首腦會談。韓聯社說,徐清源此次與日本首相進行對話,未能縮小韓日之間的意見分歧。由此推測,韓日首腦會談很難在近期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