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智庫促各方合作加強青少年防網罪意識

【本報訊】本澳早前揭發一宗警員涉嫌網上誘騙女子傳送裸照及性侵案,社會高度關注。群力智庫中心常務理事陳家良表示,事件反映青少年對虛擬社交網絡的安全意識不高,欠缺警覺性。當局應持之以恆開展具針對性的網絡防罪宣傳,不能“走過場”要落到實效,從家校警的層面做好青少年使用網絡安全的工作。

家校警聯防青少年跌落陷阱

陳家良稱,現今網絡交友平台風氣盛行,交友確實變得較過去容易,但也是一把“雙刃刀”,稍有不慎很容易跌入桃色陷阱。陳家良表示,隨著網絡和智能手機日漸普及,各類型交友應用程式應運而生,心懷不軌的人多了渠道乘虛而入。惟現時不少家長對FACEBOOK、WECHAT和WHATSAPP等社交軟件應用程度較低,處於網絡弱勢,難以就互聯網的使用情況與子女進行有效的溝通,更遑論教導他們正確使用虛擬社交網絡,建立正確社交觀念。他認為警方、教育部門、學校和家長有必要加強溝通和聯絡,透過利用家長會的平台開展更多具針對性的防罪宣傳工作,或透過學校為家長發放相關的預防信息,從家校警的層面做好青少年使用網絡安全的工作。

當局應改善宣傳方法

陳家良說,過往政府部門發放的預防網絡犯罪信息雖多,但基本上以平面宣傳或紙質化的單張為主,顯得較為呆板,未足以吸引青少年進行更多關注。他認為,打擊網絡犯罪的工作不只是體現在宣傳的力度,更重要是改善宣傳的方法。建議當局可因應社會發展的形勢和青少年使用通訊工具的特點,推出手機應用程式(Apps) ,讓年青人可隨時接收到最新的防罪資訊,同時可製作宣傳短片供學校播放或上傳至官方網站,透過多渠道多層面進行及時宣傳。

他說,廿四小時通關後,社會上有意見擔心青少年北上濫藥情況趨增。陳家良表示,針對上述情況,當局應加強與邊境部門合作,收集相關情報交流;對深夜進出關口的青少年多加查問,同時增派警力在澳門關口巡查,藉此起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