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立煌:戰犯名單上的超級臥底

他曾就任“剿共”要職,但未起義;他的名字出現在中共通緝的“戰犯”上,但又被任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他是衛立煌,他到底式何許人

衛立煌是孫中山的衛士,蔣介石的“五虎上將”,與毛澤東是朋友,曾是被中共通緝的“戰犯”,後來又被任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副主席。終其一生,衛立煌如同一個難解的謎。而要解開這一謎團,須從衛立煌與共產党的歷史淵源說起“剿共”遭遇“西安事變”

衛立煌,字俊如,1897年生於合肥,祖父兩輩為貧農。1911年武昌起義,不滿15歲的衛立煌應征新軍。辛亥革命受挫後,他轉道武漢,加入湘軍,成為職業軍人。後經民主革命人士介紹,赴上海加入孫中山討伐袁世凱的隊伍,成為孫中山的衛士。北伐戰爭中,衛立煌屢立戰功,成為最年輕的“小營長”。

1926年,衛立煌就任師長,但因未出生浙江且不屬於黃埔系,難以得到蔣介石的信任,只是蔣嫡系中的“雜牌”,二人由此芥蒂叢生。驍勇善戰的衛立煌,多次與紅軍作戰,“剿共”曾給他“榮譽”,也給他悔恨。盡管戰功顯赫,與劉峙、顧祝同、蔣鼎文、陳誠並稱蔣介石的“五虎上將”,但衛立煌並未獲得實權。

“西安事變”前,蔣介石任命衛立煌為“陝甘寧邊區總指揮”,再次充當“圍剿”紅軍的工具。然而,“西安事變”槍響,讓他們成了階下囚。當時,衛立煌及南京政府的隨員家眷等四五十人,被囚禁在西京招待所。

衛立煌知道,自己“反共”聞名,必死無疑。然而,“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共產黨不計前嫌。對此,衛立煌感慨萬端,從此走上人生新起點。

結識中共高層

1937年8月25日,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一千月後,更名為第18集團軍,隸屬司令長宮閻錫山、副司令長官衛立煌指揮酌第二戰區序列。閻錫山面對複雜局面,將作戰指揮權交給前敵總指揮衛立煌。這樣,衛立煌成了八路軍的名義“上司”。

1939年忻口戰役後,衛立煌三次與周恩來聚會。新中國成立前夕,衛立煌逃往香港隱居。周恩來致信說:“你在太原結識的朋友歡迎你回來。”接到此信,衛立煌心領神會,很快成行。

抗戰中,衛立煌還三會朱德總司令,並與劉少奇會面。1938年4月,衛立煌受毛澤東邀請,繞道訪問延安3天。毛澤東親設午宴。席間,毛澤東破例飲酒,兩人留下8張合影。衛立煌將其與毛澤東等共產黨人的合影視為至寶,此後長期帶在身邊,一直到在廣州被蔣下令拘押時,才不得已銷毀。

延安之行後,衛立煌廣招共產黨派來的進步學生,連貼身秘書也選擇共產黨人。後來,他甚至通過可靠人士,詢問參加共產黨事宜。

然而,衛立煌這一切,均逃不過蔣介石的耳目。一位少將高參聯絡員向蔣告密,說衛立煌有“親共”嫌疑。蔣派人調查,雖沒確切証據,但終存疑慮,蔣對人說:“衛會打仗,不懂政治。”

1941年5月,蔣介石藉口中條山作戰失利,免除時任第一戰區司令長官衛立煌兼任的河南省政府主席職務,革去上將軍銜,讓其領餉奉養在成都的老母。此時,周恩來對衛立煌說:“你是受了我們的累。”對衛立煌來說,最大的安慰莫過於此話。

歐美考察時密電中共

1943年秋,蔣介石請衛立煌到重慶,恢復其上將軍銜,任命其為中國遠征軍司令,1944年5月,衛立煌指揮中國遠征軍大反攻。衛立煌親臨前線勘察,其場景被美隨軍記者拍攝,刊登於美國《時代週刊》上,名聲大噪。

抗戰勝利後,衛立煌再次被蔣閑置,蔣介石一心內戰,出資讓其留洋考察。行前,衛立煌安排舊部,為來日東山再起綢繆,另借出洋之機,通過海外親戚與中國共產黨聯系。

1946年11月,衛立煌一行4人,由上海啟程,經日本到美國。1947年春,衛立煌離美赴歐。始到英國,夫人韓權華便致信在法國的姨侄婿汪德昭。汪是中國留法進步學生領袖,與中國共產黨有秘密聯系。到巴黎後,衛密約汪德昭,一見面便開門見山,請其盡快與中國共產黨聯系。

衛、汪相見恨晚。衛立煌執筆寫下致中國共產黨的電報,主要內容是:我意盡快結束內戰,決心站在人民一邊,與“有關方面”合作,鑒於當前環境險惡,希望絕對保守秘密云云。不久汪德昭轉告衛立煌,電報已通過某國,轉到“有關方面”,對方希望衛立煌選擇時機,做有利於革命之事。

暗助遼沈之戰

不出衛立煌所料,1947年10月,蔣介石催衛立煌回國。衛立煌到沈陽,即收到汪德昭來自巴黎的密電--“前次在巴黎發出的電報,已到達目的地。對方有回信,謂可以利用目前情況相機行事。”

衛立煌就任“剿總”要職,但未起義,一直是歷史之謎。只有瞭解內情的人才知道,衛立煌難以全權調動部隊,連身邊的警衛團都難以指揮,而衛立煌的重要舉動,隨時有特務向蔣密報。因此,衛立煌到東北,除要求派援軍外,只能按兵不動,故意貽誤戰機。

1948年10月2日,蔣介石飛抵沈陽,召集師以上軍官訓話,大罵東北將領消極避戰。蔣介石還拋開衛立煌,親自指揮。此時,被困錦州之敵急盼沈陽救兵,而衛立煌始終按兵不動。10月14日,人民解放軍攻克錦州,國民黨守敵範漢傑以下十多萬人被俘。此後,鄭洞國率部起議,長春守敵迅速瓦解。

1948年12月25日, 中共公佈國民黨43名戰犯,蔣介石名列榜首,衛立煌被列第13名。其實,中共此舉頗費周章,意在對衛立煌保護,否則會加重衛立煌“通共”嫌疑。也正因如此,衛立煌才躲過殺身之禍,被蔣軟禁南京。逃離魔掌後,取道上海,衛立煌乘英輪抵香港,此番險惡歷程,成就其又一傳奇。

回歸大陸

1955年3月15日,作為新中國成立後率先歸來的前國民党高級將領,衛立煌從香港抵達廣州,回到祖國大陸的懷抱。

這一天,《人民日報》、《南方日報》等均在第一版刊登了新華社播發的《衛立煌返回人民祖國》的消息,香港社會盛傳幾天的衛立煌己“離奇失蹤”自然有了新的“說法”。

新中國給予衛立煌極大的信任和榮譽,他先後被推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切、常委、民革中央常委,又接替龍雲擔任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人民日報》1960年1月18日一版報道:衛立煌“患傷寒經醫治無效,於1月17日零時四十分在北京逝世。衛立煌是安徽省合肥市人,終年64歲。”

(呂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