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宜將澳門工程提到響應習主席高度

特首崔世安前日再次考察新城填海區A區,瞭解施工進度。崔世安聽取有關部門匯報後,指示工務範疇及承建商等必須抓緊工作進度,完成填海工程,為日後土地利用規劃和建設居民住屋打好根基。他重申,做好新城A區的整體建設很重要,尤其是當中涉及未來公共房屋的規劃,政府會有序落實工作,合理回應居民對公共房屋的需求。就A區的規劃,相關部門會繼續聽取廣大居民的意見,務求把該區建設成一個理想的生活區。

這是崔世安距離他上次視察新城填海區A 區僅僅半年的時間,再次親臨工地視察,可見在崔世安和特區政府的眼中,新城填海區A區的本身及其工程進度,是何等的重要。實際上,上次他視察時,是正在競選第四任行政長官期間。鑑於在聽取特首選委會委員、各界別社團代表及民眾的意見後,強烈感受到市民們對「上樓難」問題的極度不滿,因而備受壓力,而在聽取行政會的意見後,毅然決定調整新城填海區A區的規劃,擬改成以公屋為主的住宅區,總單位由原方案的一萬八千個,大幅增至三萬二千個,當中二萬八千個為公屋、四千個為私樓。隨後,他率領行政會委員視察,可見重視的程度。實際上,新城填海區A區的規劃新概念,尤其是其中的二萬八千個公屋的安排,已經成為維護特區繁榮穩定和諧,紓解民怨的政治工程,更是成了增強特區政府管治威信的政治工程。

在崔世安上次視察新城填海區A區工程之後,在澳門中聯辦協調之下,施工單位及各相關單位針對工程進度緩慢的問題,找出原因,予以改進,並全力以赴,克服困難,加快了工程進度。比如,針對出境物質的檢疫檢查程序(主要是填海所用的沙子),簡化了手續,並實行二十四小時查驗,因而使得最為關鍵的流程工序——拋沙填海的進度,有了較大幅度的加快,據說完全可以在今年底之前全部完成填海部分的工程。

崔世安和特區政府對此顯然是較為滿意的,因而前日的視察,就沒有再次攜帶行政會委員前往,「施加壓力」的意涵相對大減(當然當時也是因為行政會剛同意新城填海區A區調整規劃的原因)。不過,前日的視察卻又有一個新熱點,就是在承建商的臨時辦事處聽取匯報並作出指示,雖然這主要是出於方便聽取匯報的安排,但畢竟仍在客觀上對承建商構成「必須按時完成」的心理壓力。即使是填海工程能夠按時完成,還有後續的沙土壓縮沉澱,基本城市設施建設等工程,一環緊扣一環,其中一環延誤,就將產生連環效應,使得整體工程未能在崔世安的行政長官任期內完成,這就將連崔世安自己也遭受巨大壓力,未能在任滿卸任時,以「漂亮的背影離開舞臺」,造成終生遺憾。

由於承攬新城填海區A區工程的承建商,是內地的「國企」,而且還是中央企業,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一國」與「兩制」、中央與特區的關係。而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四中全會對港澳事務的工作,提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利益的方針。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週年大會暨第四屆澳門特區政府成立典禮時,所作的重要講話,也強調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堅持依法治港、依法治澳,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中央政府、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

習近平主席還囑咐澳門特區政府,必須繼續築牢根基,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堅持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察民情、知民需、解民憂、紓民困,妥善處理社會多元訴求,平衡好各方利益,積極營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社會環境,讓廣大居民更好分享發展成果。因此,內地國企尤其是央企參與澳門特區的各項大型基建工程,與落實貫徹習近平主席和中央的上述方針政策及重要指示,也就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因而必須將之提升到響應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號召的高度,既將之看作為經濟工程,更應將之視為政治工程;既要算經濟賬,重視經濟效益,更應算政治賬,重視政治效益及社會效益。

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在解讀習近平主席訪問澳門的重要意義時也指出,習近平主席真切展現了對澳門民生福祉的關懷,在緊密的視察行程中專門登門探望了兩戶居民家庭,詳細瞭解基層民生情況,特別是市民關心的住房、醫療、通脹等問題,表達了對普通居民的關心和問候。習近平主席說,看到澳門回歸後,普通居民生活改善,感到很欣慰。希望特區政府更多關注民生,改善施政,讓市民共享特區發展成果。因此,新城填海區A區尤其是其中的公屋規劃,就已被賦予了習近平主席對解決澳門住房問題的殷切關懷的意涵。承建商能夠參與此工程,可謂十分光榮,承載著中國工人階級對全面、準確落實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榮耀和責任。

除了新城填海區A區之外,輕軌工程也是如此。尤其是最近的民意調查,居民最不滿意的項目,交通已經超越住屋、通脹,躍升到首位,可見「交通難」已經成為釀成民怨的主要因素。當然,解決「交通難」問題,輕軌不是主要手段,但卻可幫上大忙。因此,參與輕軌工程的內地國企尤其是央企,同樣也應將之提升到響應習近平主席號召的高度。

今後,澳門特區還將會有更多的大型建設工程進行,包括新城填海區的其他區塊,包括澳門市區與離島的第四道通道(海底隧道),包括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的澳門口岸區基建,也包括輕軌的澳門市區和第二期工程。由於澳門本身的建築工程力量有限,難以「啃」得下,必須借助外來工程施工力量。而出於對「一國」與「兩制」、中央與特區關係位階的尊重,及回報國家關懷澳門特區的感情,更是出於對國企尤其是央企的信賴,因而在招標時,往往自然會向國企或由國企出面組織的聯合實體傾斜。這就反過來要求國企,在承攬澳門特區的工程時,不但將之定位為經濟活動,更應是視作政治任務,是協助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搞好民生,維護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利益,使得正確處理「一國」與「兩制」、中央與特區的關係,以工程形式展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