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稱持續優化環保基建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表示,澳門社會急速發展,人口、旅客增加,廢物亦隨之增加,處理廢物的壓力越來越大。政府近年透過宣傳教育推動“源頭減廢”,年前訂定優化環保基建和提升環保技術的計劃,以提升設施處理排放的能力。因工程複雜,需要高技術,設計及編制標書所需的時間較預期長,延誤了項目開展的時間。相關部門正積極籌備,工程盡快公開招標,其中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氣味處理系統優化工作正按序開展。

環保局解釋,2013年環境保護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預算執行率約五成八,主要是幾項大型環保基建設施的建造或升級工程由於性質複雜、設計及編制標書所需的時間較預期長等因素,延誤了2013年至2014年個別項目的進度,影響該年度的預算執行率,當中包括澳門垃圾焚化中心舊廠房升級工程、再生水廠建造、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優化工作等,涉及金額約澳門幣2億多元。

環保局說,政府會加緊建設這些設施,配合未來因社會發展而出現的環保問題。環境保護已積極檢視相關設施的優化,持續開展工作,例如已更新環保基建設施部份老舊設備、已完成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中央收集站和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天台綠化工作,以及為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加設密封構建物,覆蓋氣味源。

環境保護局今年將落實“源頭減廢、資源回收”的方針,按照《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研究制訂廢物減量政策,並就建築廢料管理制度、限制使用塑膠袋諮詢公眾,凝聚社會共識,提高社會減廢及回收的意識。

環保局稱,有關部門現正審閱澳門垃圾焚化中心舊廠房升級工程及再生水廠建造項目的招標案卷,爭取盡快公開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