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滄桑500年》出版

【本報訊】由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澳門司司長謝後和原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港澳史研究室主任鄧開頌研究員執筆的歷史新著《澳門滄桑500年》出版,新書發行儀式本月二十二日(星期)四下午四時在理工學院匯智樓一樓一號演講廳舉行剪綵礼贈書儀式,並由作者報告本書出版心得。廣東教育出版社社長應鍾偉、副社長李朝明等一行專程來澳出席儀式,與學術出版界交流。

《澳門滄桑500年》一書,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期間問世,對加強以植根於澳門歷史文化研究的愛國主義教育,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本書兩位作者強強聯手,嘔心瀝血,筆耕不輟,奉獻出一部50餘萬字、圖文並茂的史詩般巨著!兩人以數十年來對澳門歷史的研究心得成果為基礎,吸取學術界最新研究成果,對澳門歷史上諸多問題提出自己的見解。行政長官崔世安博士,對該書的編撰出版均十分關懷和支持,澳門基金會為該書資料研究和出版提供了贊助。

本書以基本法的表述為主線和依據,系統地介紹澳門500年的歷史。本書最大的特點就在於以翔實的中外歷史資料為依據,厘清澳門發展的進程,澄清一些歷史謎團,同時提出左右澳門歷史發展的“三大動力”(中葡兩國政府對澳門政策、澳門民眾對澳門變革的訴求以及國際形勢變化對澳門的影響)和“五個關係”(中葡關係、陸澳關係、葡澳關係、粵澳關係和港澳關係)的全新概念。

作者指出,在不同時期和發展階段,各個因素的表現形式不盡相同,對澳門歷史的作用和影響也不盡相同。澳門特區成立十五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得到舉世欽佩的成功。歷史是一把開啟未來成功大門的密碼鎖,細讀本書,了解澳門五百年歷史的秘密,有助讀者理解掌握澳門未來繼續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