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保工作組抵達緬北地區調查核實情況

【新華社仰光1月19日電】中國駐緬甸大使館19日說,經與緬甸外交部等部門協商,中國駐緬使領館領事保護聯合工作組當天抵達緬北克欽邦首府密支那,調查核實一些媒體所報道的中國公民因緬北戰事升級被困情況。

年初以來,包括克欽獨立軍在內的緬甸多股少數民族地方武裝在緬北多處與緬甸政府軍發生零星小規模武裝衝突,雙方未透露具體傷亡情況。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有數百中國公民在緬北地區被困3天,人身安全令人擔憂。

對此,緬甸官方人士19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因當地交通和通訊不便,目前尚無法確認是否有中國公民被困。

據克欽邦當地媒體報道,克欽邦局勢總體趨向平靜,19日只有零星小衝突,但氣氛仍比較緊張。

此外,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表示,中國領保工作組將同時為進入緬甸伐木而被抓扣的中國公民提供領事保護服務。

據緬甸官方媒體報道,緬甸軍隊本月初在克欽邦打擊非法伐木行動中,抓扣了100多名中國公民。

2011年6月,緬甸克欽獨立軍與政府軍爆發武裝衝突,致使雙方1994年簽署的停火協議事實上失效。3年多來,雙方不斷在進行和談,同時也不時發生衝突。目前克欽獨立軍儘管參與和平進程談判,但尚未與政府簽署新的協議。

去年11月19日,緬甸政府軍向克欽軍總部拉咱軍校發射一枚炮彈,當場造成克欽年輕軍官學員23人死亡和20多人受傷。此後,雙方衝突明顯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