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繪及地理資訊技術培訓課程

【本報訊】為針對測繪技術的最新發展及提高技術人員的專業能力,地圖繪製暨地籍局於2014年11月及12月期間邀請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到本澳開辦為期四天的“測繪及地理資訊技術培訓課程”。該課程分為三個獨立單元進行培訓,包括:“測繪新技術與應用”、“地理資訊系統的簡介與應用”以及“地下設施測繪與管理”。藉此提升技術人員對室內室外無縫定位、建築物變形監測、空間資訊管理、地下管線測量等高新測繪技術的專業技能。

空間定位技術近年不斷發展,除了衛星定位技術外,室內定位的應用發展也日漸廣泛,物流業、倉貯管理、智能導覽系統等發展對室內外無縫定位的技術需求殷切,課程為學員介紹了多種無線電通訊技術應用於室內定位原理及相關設備的特性。在大數據時代中,未來地理資訊的應用將會直接影響生活的不同層面,從日常生活廣泛應用的地圖服務,以至公共政策制定所需的空間分析,地理資訊將會與其他更多不同類型的數據進行整合,公眾對地理資訊的需求將會日益增加。

城市人口稠密,地質災害、建築物安全直接影響廣大市民的生命及財產,課程亦介紹了激光掃描、衛星定位、光纖傳感器等不同的變型監測技術,導師更分享了國內外多位大型項目的變型監測的經驗,包括土地沉降、橋樑、電視塔等高層建築,讓學員能夠體會不同技術的應用特點。除了地表的建築物安全之外,地下設施同樣重要;地下管線網路錯綜複雜,地表下埋藏着不同時期、不同系統的網絡管線,對於地下設施的管理及維護構成了很大的挑戰。學員從課程中學習有關利用智能標籤系統、電磁感應技術及透地雷達進行地下管線的測量方法,以及多種有關地下管道檢測及評級的辦法,並且了解有關香港及德國在地下管線測量及檢測的制度發展。

為期四天的培訓課程,除了能夠讓學員了解各種測繪技術的最新發展,同時透過導師與學員之間的交流,使學員能夠從實際的經驗分享中,更深入地理解各種技術的要點,更好地掌握新技術的應用場合。未來,地圖繪製暨地籍局將繼續針對工作的實際需要,開辦相關課程為技術人員提供合適的培訓,確保人員能夠與時並進,提升個人的綜合能力及專業知識,以提供更加有效的公共服務。各單元的課程合共參加人數約一百多人,學員包括地圖繪製暨地籍局、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交通事務局、海事及水務局等多個相關範疇的技術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