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員註冊制度爭議多 李靜儀盼立法前諮詢公眾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靜儀表示,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爭議多,希望政府立法前諮詢公眾。

李靜儀指出,醫務委員會去年十月表示,基本完成討論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希望年底將議案送交法務部門開展立法程序。消息公佈以來,的醫療人士就制度發表意見。

有職業及物理治療師反映,雖然醫務委員會曾建議,註冊制度設立後,現正執業的醫療人員將全部直接過渡,但一批現任職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體育發展局、勞工事務局的職業或物理治療師,雖具備專業資格,但他們不是透過高級衛生技術員職程聘請,曾獲衛生局告知未必能順利過渡。他們擔心,業內專業人手吃緊,現有部門提供的服務得不到保障,居民無法及時獲得所需治療。

亦有心理諮詢及治療範疇的人員反映,他們認同須透過註冊規範行業的發展,但至目前為止,仍未收到當局可能提供的培訓支援和配套,擔心令不少現正從事心理輔導的社會服務人員在註冊制度面前卻步,嚴重短缺的心理輔導隊伍更萎縮,最終影響心理治療專業可持續發展。

傳媒報導有運動醫學治療師反映,運動醫學範疇涉及預防運動受傷,以及創傷後治療,有其專有的醫療範疇,他們不滿醫務委員會將運動醫學治療師排除在醫療人員註冊制度外,擔憂阻礙運動醫學治療的專業發展,不利業界提升水平。

業界普遍認同有必要訂定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希望能在確保公眾利益的前提下,儘可能充分聽取各醫療界別的意見,完善註冊制度,提升本澳的醫療水平、推動醫療專業的發展。

李靜儀質詢當局:

一、“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有助提升執業水平、保障醫患雙方,但多個範疇的專業人員均擔心,若制度過於粗疏,會窒礙其專業發展及水平提升,包括令一些現職的專業人員被拒於註冊制度之外。究竟當局在正式立法前,會否就制度的細化內容再向業界及公眾諮詢,以完善注冊制度的內容,減少不必要的爭議?

二、究竟現時“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的立法進度如何?預計何時會交立法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