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支持朝美改善關係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朝美非正式會晤表示,中方支持朝美改善關係,歡迎各方通過對話接觸增進理解信任。

華春瑩表示,中方支持朝美改善關係,歡迎有關各方通過對話接觸,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共同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希望有關對話接觸能夠為推動早日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

19日,朝鮮副外相、六方會談團長李勇浩與美國前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博斯沃思在新加坡舉行非正式會晤,雙方就緩和半島緊張局勢交換了意見。此次會談是美國拒絕朝鮮本月初提出的有條件停止核試驗提議後,雙方進行的首次直接接觸。

外交部:緬北戰事致大量中國公民被困情況不屬實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個別媒體所報道的大量中國公民因緬北戰事升級被困的情況不屬實。

華春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近日有個別媒體報道有大量中國公民被困緬北交火地區,中國駐緬甸使領館高度重視,派聯合工作組抵達緬北地區實地調查、瞭解和核實有關情況。據聯合工作組初步瞭解,個別媒體報道的情況不屬實。我們將繼續密切跟蹤、核實有關情況,維護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正當權益。

她表示,作為友好鄰邦,中方希望緬北地區早日實現持久和平,這有利於為緬甸國內穩定與發展創造良好環境,也有利於中緬邊境地區長治久安。希望緬甸有關各方努力減少衝突摩擦,始終堅持通過和談方式解決分歧,推進緬北和平進程。中方將根據緬方意願,繼續在緬北問題上發揮勸和促談建設性作用,與緬方共同維護好中緬邊境地區和平穩定。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表示,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在日內瓦舉行新一輪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談判中有關各方都展現了誠意,談判進程在向前推進。

華春瑩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認為,本輪談判緊張、務實、深入,擴大了共識。談判期間,中方與六國和伊朗其他談判團隊加強多雙邊溝通,努力推進談判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