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服機構資助方式擬調整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日探訪兩家社會服務機構,與機構代表座談。他表示,社服界普遍面對運作成本增加、租金上升、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政府正考慮調整資助它們的方式。

譚俊榮早上先到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屬下的曙光中心探訪,參觀了中心設施,了解智障兒童接受訓練的情況,之後他與協進會領導層座談。領導層反映人力資源緊張、會址環境等問題及沒向社保基金供款的先天性殘疾人士無法申領社保殘疾金的情況。

譚俊榮回應,受法例所限,殘疾金與現時社會保障政策存在矛盾,先天性殘疾人士申領社保殘疾金的問題難以用兩言三語解決,但政府不會置之不理。他表示,政府會認真思考殘疾人士和其家庭老齡化的情況,政府將在未來1至2年推出更好的政策。他特別關心本澳其他族裔弱勢社群的情況,政府會擴大服務讓更多人得到幫助。

隨後,譚俊榮轉到扶康會寶翠中心探訪,參觀中心內的庇護工場,了解為智障成年人提供的輔助就業訓練。扶康會代表在座談會上表達了轄下社企現時面對的困難。

譚俊榮表示,目前,社服機構面對的環境與十多年前差別很大,政府正考慮調整資助方式,現正聽取各方意見,分析意見後,司長辦公室將與社會工作局研究調整資助方式。他強調不能讓社服機構因爲資源問題而關閉。他指出,政府將研究在工業大廈購置場地協助社企發展,這是初步構思,日後將就此聽取不同界別的意見。

被問及優化醫療體系進展時,譚俊榮表示,接獲衛生局通知,仁佰爵綜合醫院的輪候診治時間已縮短,衛生局昨午公布將推出查詢輪候診治人數手機應用程式。衛生局計劃增聘五百多名醫護人員,當中不排除招聘外地人員,譚俊榮稱,社服界,醫療界和教育界都面對人資缺乏的問題,他強調引入海外人才同時,必須要有退場機制,並須優先聘用本地培訓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