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婦委團訪港交流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香港訪問團一行四十一人本月十七日前往香港參觀訪問,先後拜訪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及參觀了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和「PMQ元創方」。

拜訪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時,雙方表示,港澳兩地各有優勢,隨著二零一六年港珠澳大橋將落成通車,兩地及鄰近區合作將更密切。兩地中總須促進多元發展,加強合作。雙方深信港澳婦女定能為社會發展作出貢獻,希望加強聯繫,為促進港澳兩地婦女事業發展和經濟繁榮作出努力。

拜訪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時,雙方介紹了兩地婦委會會務,希望港澳兩地婦女加強聯繫,推動婦女事業發展,為當地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發揮婦女半邊天的力量。

訪港團還參觀了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及「PMQ元創方」,了解香港的社會服務和創意產業。

參觀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時,該院社會服務科青少年及部主管王鳳儀介紹,該中心協助家庭及青少年,鼓勵青少年參與社會事務,建立積極人生。中心現正開展「希望戶口計劃」,以青少年、家庭配對企業的儲蓄形式,讓他們累積一定資產,配以健康理財訓練,協助青少年及家庭利用資金自我增值及發展,甚至與人合資做小生意,以紓緩跨代貧困。

訪問團隨後參觀「PMQ元創方」,它是香港的一個創意中心,透過活化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和周邊建築,使之成為標誌性的一個創意中心,場內雲集超過一百位香港新進創作企業家,創作領域涵括了服裝、生活家品、創意禮品、設計服務、期間限定店等等。團員對這個活化工程和創意產業深感興趣。

參訪團榮譽團長為中總副會長何超瓊、副理事長賀定一,團長為副理事長兼婦委會主任何佩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