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將於2月上旬與王郁琦在金門會面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應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邀請,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將於2月7日至8日赴金門參訪。

馬曉光介紹,在金門訪問期間,張志軍還將與金門縣長陳福海會面、與金門各界代表座談,走訪基層民眾,瞭解金門鄉親的生活情況,聽取金門各界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和建議。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了張志軍日前在福建平潭出席兩岸農漁業座談會的相關情況。他表示,國臺辦高度重視台灣農漁民鄉親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將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研究解決台灣農漁民關心的實際問題,為擴大兩岸農漁業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我們也希望台灣方面能夠採取具體行動,與我們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動兩岸農漁業交流合作更好地開展,能夠給台灣農漁民兄弟帶來更多的便利和福祉。

有記者問:有農漁民代表建議簡化台灣農漁產品赴大陸檢疫的程式,請問國臺辦對此持何種態度?

馬曉光回答說,我們這些年來一直在努力為台灣農漁產品進入大陸提供各種各樣的便利,包括檢疫檢驗和通關入境方面的便利。兩岸有關部門在兩會協議的框架下也多次對此進行探討。坦率地講,有些方面大陸方面要繼續努力,有些方面也是台灣政策規定帶來的限制。雙方都要採取具體行動,為台灣農漁民兄弟能夠更好、更快地將農產品銷往大陸,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和條件。

國臺辦:望ECFA後續協商儘早達成協定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我們推動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商的態度和政策是非常明確的,希望能夠儘早達成協定。但坦率地講,這也取決於台灣社會。

有記者問:今年的對臺工作會議提出要積極推進ECFA後續議題等制度化協商,請問有無具體的時間表?馬曉光作上述表示。

關於如何使協商成果惠及更多台灣民眾,他說,ECFA後續協商成果達成之後可以進一步惠及台灣民眾,可以有效地讓台灣民眾有感。更多的台灣產品通過降稅和零關稅進入大陸,更多的台灣中小企業、服務業到大陸來發展壯大,“怎麼會沒有感覺?有感是毫無疑問的”。

針對即將生效滿一週年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的執行成果,馬曉光應詢表示,協議執行情況總體良好,解決了一大部分,特別是台灣中小企業投訴的需要協調處理的事件。

有記者在問題中提及:近期台灣經濟部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台灣方面批准的陸資赴臺件數同比下降,外界認為這與兩岸服貿協議被擱置有關。

馬曉光應詢表示,兩岸貿易投資在經過高速發展後進入了新常態,陸資赴臺比例的下降也和服貿協議延緩有一定關聯。長期以來,我們一直鼓勵大陸有條件、有能力的陸資企業到台灣投資,可以為台灣增加稅收、帶動就業,使兩岸經濟交流和合作形成良性迴圈,互利互惠。我們希望台灣方面進一步減少對陸資赴臺的相關限制,為兩岸經濟合作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共同作出新的努力。

國台辦:拉近兩岸心理距離 還需時間

【中央社北京28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拉近兩岸民眾心理距離是大陸一貫政策努力方向,但兩岸隔絕多年,加上各自教育因素,「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需要時間」。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到要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大陸在新的一年打算如何克服兩岸民眾心理差距的問題?

馬曉光表示,「增進兩岸同胞的溝通瞭解,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實現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是大陸一直以來的政策努力方向。」大陸為此在兩岸各領域交流中採取相關措施。

但他指出,「由於雙方隔絕這麼多年,加上各自的一些教育因素,我想這還需要一個比較長的過程,需要時間。」

儘管如此,馬曉光仍說,「我們相信,兩岸同胞是兄弟姐妹,沒有解不開的疙瘩,只要我們相互理解,加強溝通,實現心靈契合的那一天不是遙不可及的。」

記者還問到,大陸今年擬為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舉辦閱兵,有鑑於國軍在抗日期間貢獻,大陸是否會邀請中國國民黨抗戰老兵、民間人士,甚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觀禮?

馬曉光僅表示,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陸將舉行盛大紀念和慶祝活動,至於時間、方式和邀請人員,目前沒有具體消息可發布。

大陸國台辦:國共論壇繼續辦下去

【中央社北京28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在北京表示,國共論壇是一個好的交流平臺,「當然應該繼續辦下去」。

稍早前臺灣有消息指出,國共論壇今年的規模將縮小,明年起則考慮調整轉型。對此,馬曉光28日在例行記者會回答台灣媒體時,做了相關表態。

馬曉光說,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多年來不僅為促進國共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廣泛吸收了兩岸各界人士參加,增進兩岸民眾溝通瞭解,推動了兩岸交流合作。

他指出,論壇舉辦以來提出了100多項共同建議,建議大多數都獲得落實。「這樣一個好的交流平臺,當然應該繼續辦下去。」

馬曉光透露,針對論壇的舉辦,國共兩黨有關方面一直保持著溝通,有具體消息將及時公佈。

臺北市長柯文哲28日和臺北市商業總會理事長王應傑會面,王應傑建議雙城論壇可擴大為兩岸城市論壇。上海市台辦指出,目前上海市與臺北市的城市交流密切,且持續進行;臺北市長柯文哲有時講話較直接,在未與台灣方面進一步溝通及瞭解前,暫不予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