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不容大學性騷擾 澳大須嚴謹調查

【本報訊】澳大再傳出有數名學生懷疑被性騷擾,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希望澳大嚴謹調查,若事件屬實,必須制裁相關人士。

澳大繼去年十月爆出「教授抱抱」事件後,近日再度傳出性騷擾事件,有女學生直言校方對「教授抱抱」事件的處罰太輕,間接助長性騷擾,令學生對人身安全感到擔憂。

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昨日被傳媒問及相關事件時稱,他透過傳媒報道才得悉事件,對澳大校園接連爆出性騷擾事件感到不開心,強調政府不容許性騷擾事件在高校內發生,希望澳大嚴謹調查,若查明屬實應予制裁,處罰有關人士。

譚俊榮表示,知道澳大去年曾傳出校園性騷擾事件,他作為司長不評論澳大的處理方式是否恰當,只希望校方公平公正處理,他不容許性騷擾事件再次發生。本澳各大學有獨立的管理權力,亦有有效的機制處理事件。

傳媒反映採訪澳大校長存在困難,譚俊榮呼籲不單澳大校長,政府其他主管官員多與傳媒溝通,讓傳媒“問到唔問為止”。

有關調查非由校長趙偉親自處理,而是交由與涉事系主任份屬友好的院長處理,有違學校的內部章程。趙偉昨日出席完新一屆學生會就職典禮後,被記者追問事件時。趙偉表示,校方對性騷擾事件零容忍,任何人若違反澳大教職行為操守規則,必會嚴懲。他表示,過去亦曾有男教授被處罰10天。當時的調查委員會建議書面警告,但他決定判罰有關教授停職。趙偉稱,若外界感覺處罰太輕,可有檢討空間。

趙偉透露,他在08年擔任澳大校長至今共收到4宗性騷擾投訴,其中3宗在去年下半年接獲,仍處於初步調查。他稱,校方設有迴避制度,若負責調查人士與被調查者有利益衝突,需要避嫌。 至於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認為政府任何官員均需與傳媒密切溝通,趙偉稱一定會努力配合。

澳大女學生Hilda表示,澳大再傳性騷擾事件,明顯是因為上次「教授抱抱」的處分過輕,僅停職12天了事,間接助長再有類似的事件發生。她表示,接連傳出性騷擾事件,但校方卻完全不公開消息,作為女生,她對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擔憂,覺得學校對此完全沒有提供保障。她說︰「如果校方繼續以『寬容』的態度處理教授性騷擾的事件,只會不斷產生更多受害者。」

澳大學生會理事長姜孝慈表示,校方並無向學生公佈再有性騷擾事件的消息,「我都係睇報道先知道。」他認為,澳大無論是處理「仇國平事件」還是接連兩宗性騷擾事件,共通點是完全不公開有關訊息。他說︰「無論邊個啱,邊個錯都好,都應該要公開;不公開會令傳言滿天飛,事件的嚴重性唔知。」他認為澳大應該參考其他大學的做法,公開訊息,保障學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