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政協港澳臺僑外專委會積極履行職能

二零一四年,貴州省政協港澳臺僑與外事委員會在省政協常委會和主席會議領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履行職能,發揮優勢,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工作,圓滿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務。

專委會深入調研,積極建言獻策,成功開展了港澳委員回黔視察活動。專委會按照工作計劃,經過認真準備,於二零一四年十月中旬,組織省政協駐港澳委員回黔對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視察。委員們實地考察了貴陽到赤水的高速公路,茅臺酒業,貴陽市燕京啤酒業,遵義縣楓香「四在農家」、赤水市農業生態園和旅設施等;拜謁了遵義會議會址和紅軍山,參觀了習水四渡赤水紀念館和土城古街道;聽取遵義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介紹。通過身臨其境、所見所聞,委員們感受到了貴州省地方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取得的巨大變化,同時又接受了愛國主義教育,收獲很大。與此同時,委員們在視察中針對遵義市加強國際交流、擴大對外宣傳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建議的意見和建議。

這次視察活動之所以獲得圓滿成功和得到委員們的好評,主要突出了以下特點:一是省政協領導高度重視。省政協主席王富玉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專程趕到遵義市看望委員,並贊揚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和在加強鄉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希望委員們回黔視察多看、多提建議。省政協副主席陳敏率茅臺集團領導班子全體成員與委員們互動交流、共進晚餐。謝曉堯和省政協秘書長李月成與委員們一起視察。二是委員熱情高。這次港澳委員回黔視察,是本屆省政協以來的第一次港澳委員回黔視察活動。組織這次活動,考慮到遵義赤水高速公路開通,和委員們久慕的茅臺酒生產工藝,遵義會議和紅軍「四渡赤水」這段歷史,得到港澳委員們的積極響應,踴躍報名。

加強對外聯誼,為貴州發展凝心聚力。專委會組團訪問港澳,與有關知名人士、社會團體加強聯繫交流,為促進黔港、黔澳經濟發展服務。五月中旬,應香港貴州聯誼會和澳門貴州商 會的邀請,謝曉堯率工作組一行六人,赴港澳開展訪問活動。拜會了兩特區的中聯辦和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貴州商會、澳門貴州聯誼會和香港貴州聯誼會、香港經 貿商會座談,看望省政協駐香港、澳門委員和有關知名人士,考察了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和澳門理工大學等單位。訪問期間,謝曉堯向港澳 委員介紹了貴州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還以互動形式介紹了南極科考情況,對委員們為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澳門的貫徹實施,為香港、澳門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為黔港、黔澳文化交流和貴州經社會發展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勉勵大家繼續為香港澳門政治建設、社會經濟發展多做貢獻。在與香港中聯辦和澳門中聯辦座談中,謝曉堯提出的關於增加貴州省政協駐香港、澳門委員名額的建議,兩辦領導表示要積極向中央有關部門反映和做好相應推薦工作。對於貴州省的發展,香港澳門有關人士積極建言,如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建議貴州省利用好澳門多元文化和藥遊高端合作平臺,宣傳推廣好貴州苗藥,打造好貴州旅業。這次訪問,與兩特區進行了廣泛接觸交流,拜訪老朋友,結交了新朋友,宣傳推介了貴州,達到了目的,並寫出了赴港澳訪問的情況報告。

專委會與來黔訪問考察的外國朋友座談交流,增強友誼。專委會於五月與來黔考察的美籍華人,太空博士、著名科學家、八十歲高齡的吳學超博士就進一步發展貴州省與美國內華達州的城市友好關係進行了座談,並將吳先生介紹給了省外事部門領導,使雙方建立了聯繫;八月與來黔訪問的愛爾蘭僑領、愛爾蘭中國合作理事會執行主席、愛爾蘭華商會秘書長、愛爾蘭國際超市連鎖店董事長文丹箐‧亨利先生座談,就趙克志書記訪問愛爾蘭的邀請手續,趙克志書記拜會愛爾蘭前總理埃亨,看望愛國政界、商界、僑界人士等進行商議安排;就促進貴州與愛爾蘭雙方經貿進行了商談。

與外國地方議會和華僑華人加強聯繫交流。根據年度工作安排,為發揮人民政協公共外交工作的優勢和特點,專委會組成訪問團,由省政協副秘書長胡巍率領,對法德兩國的地方議會進行訪問,加強與法國的塞納--馬恩省議會、洛澤爾省議會和德國的萊比錫議會以及內設相關委員會的交流,瞭解西方議會的日常工作等情況,介紹人民政協的作用,宣傳推介貴州,這是專委會的一次開拓性工作。

為加快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專委會在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提文的《關於在海外僑胞和台灣同胞中聘請部分政協「特邀委員」的建議》提案,得到省委組織部和省委統戰部的重視,正式回函給予肯定。專委會主任姚守倫個人提交的《關於改進會風的有關建議》提案,省政協辦公廳進行了認真辦理。

反映港澳委員意見建議,協助解決有關問題。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期間,港澳委員就貴州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提出了一些建議,由專委會整理成五個方面的問題。形成了《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期間港澳委員的有關建議》的報告,引起了省領導的重視。陳敏爾省長批示:「港澳委員的建議很有針對性、很有價值。請請啟良、遠坤、何力同志批轉有關部門認真研究。」省政協辦公廳按照趙克志書記、王富玉主席的要求,轉請省八家單位研究辦理,並對辦理情況進行了反饋。為協調解決香港貴州聯誼會反映的欲通過出售茅臺酒的方式解決活動資金困難問題,在省政協副主陳敏的支持下,專委會與茅臺集團進行了積極溝通並取得積極進展。

為基層和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專委會一是通過鄧廷琮教育基金,二零一四年投入貴州省貧困大中生基金四十八萬元,資助貧困生一百九十一名。二是成立的謝曉堯基金出資十萬元,獎勵師大研究生十名。三是落實完成了十屆省政協港澳委員資助石阡甘溪小學教學設備的工作,四十台教學設備(電腦、攝像機、複印機)和部份體育器械全部落實到位,運轉良好, 深受師生歡迎。四是按照省政協辦公廳要求,專委會拿出活動經費五萬元支持駐村扶貧工作;根據望謨縣政協來函所提要求,專委會拿出活動經費一點三萬元,及時解決了十五位特困大學新生的入學費用問題。五是協助落實謝曉堯對松桃縣幫扶項目的有關工作。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