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超越新加坡柯文哲可選總統

【中央社臺北30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臺北市長柯文哲有心改革臺北市很好,如果超越新加坡的目標達成,柯文哲可能有資格選總統。

李登輝下午出席2015冬令青獅營,與學生對談,他在會前受訪時做上述表示。

柯文哲上任以來清查過去重大工程案件,曾任臺北市長的李登輝表示肯定。他說,柯文哲很認真,犧牲自己被人罵,臺北市過去沒這種事情,「我做市長時也沒這麼強」。

李登輝說,政商關係要找一個正式的方法出來,若不改正,「永遠黑尬尬」,柯文哲有85萬票支持他,他不做要怎麼辦。

媒體問李登輝,柯文哲是否適合選總統?李登輝說柯文哲要選總統,還要稍微磨練,被罵站得住,推動的事情讓臺北市變不一樣,「他說要超越新加坡,有達成的話,說不定也有資格選總統」。

柯文哲快人快語風格招致不少批評,李登輝說,他曾跟柯文哲提過,有心改革臺北市很好,但要忍耐、冷靜、謙卑。李登輝說柯文哲「人就認真,俗俗的」,還有做醫生的想法,要開刀就開刀,因此他和柯文哲說這方面要吞忍一點,不需要講的就不要講。

李登輝以最近懷錶風波為例,認為柯文哲不是直接跟對方講,而是記者問問題,大家應該不要用惡意解釋,要用好意解釋。

此外,李登輝女兒李安妮出任臺北市廉政委員會委員,李登輝說李安妮60歲了,有不少經驗,李安妮曾和他提過這件事,他認為可以去做。

蔡英文:總統選戰辛苦 及早開始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對民進黨而言,2016年總統選舉是辛苦選戰,及早開始是黨內大多數人的想法。

辜寬敏指蔡英文已經落選2次,不應再出來;蔡英文說,這件事2月7日以後再說,現階段全黨要全力打贏5席立委補選;中常會本週通過總統初選期程,是要讓黨內想參加初選同志有準備時間表。

民間機構日前公佈台灣政治人物好感度排名,蔡英文排名第6,蔡英文說,以政黨主席有這樣的好感度,應該可以,會再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