焯公亭公園步行系統今日正式啟用

【本報訊】為改善及優化居民的出行環境,構建綠色無障礙步行空間,政府分三區進行“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繼第一區工程(即隧道圍一帶)開通後,第二區工程(即焯公亭公園及步行系統)已經完成,並將於今日上午啟用,屆時,來往中區與新口岸區的行人,可使用新啟用的步行系統,以及位於海邊馬路的臨時過路設施通行。未來,則可經過第三區兩條行人隧道,快捷安全地通行。

周六起實施交通管制措施

“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二區工程總佔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包括焯公亭下方有一座佔地面積1,200平方米的公園,以天橋連接另一端的升降機塔樓,塔樓由兩部升降機及6層樓梯組成。塔樓下方為綠化區,沿路可往返羅理基博士大馬路。

有關工程已於早前完成,將於明日上午10時正式啟用,配合步行系統開通,以及第三區(即由焯公亭分別連接東望洋斜巷及松山的兩條行人隧道)的前期工程開展,同一時間起,將採取臨時交通措施,近白頭墳場至松山晨運斜坡一段海邊馬路將實施燈號控制,單一車道雙向輪流通車,並設置步行線方便行人過馬路。措施為期150天,此期間的工程主要為土質加固,以保障隧道進行“潛挖式”施工時內外處於安全狀況。

近焯公亭一段得勝斜路封閉交通

同時,介於東望洋酒店至金融管理局的一段得勝斜路,因進行隧道出入口及升降機設施的結構體工程,道路實施交通封閉,禁止車輛通行,但會預留行人過路空間,工期為500天。

因實施上述工程及兩項臨時交通措施,經白頭馬路或海邊馬路之車輛,均不可轉入得勝斜路;經東望洋斜巷的車輛,不能轉入白頭馬路及海邊馬路。進入得勝斜路、若憲馬路及東望洋巷的車輛,可經由東望洋斜巷前往。政府呼籲行人及駕駛者注意現場的交通安排。

四路線改道行駛保留山頂醫院急診站

至於巴士服務方面,6A、6B、28C及H1在工程開展後會改道行駛,但政府會保留“山頂醫院急診大樓”站如常運作,以便有需要人士前往醫院。其中6A不停靠“得勝斜巷”站;6B不停靠“山頂醫院”總站,改為臨時停靠“東望洋新街”站;28C不停靠“得勝斜巷”站、“東望洋斜巷”站及“盧廉若公園”站,乘客可使用愕斜巷升降機改往“山頂醫院急診大樓”站搭乘該路線,或於“塔石體育館”站搭乘H1往水坑尾轉乘其他路線,或改往“高士德/培正”站搭乘該路線;H1則改於“山頂醫院急診大樓”站發車,不停靠“山頂醫院”總站、“得勝斜巷”站、“東望洋斜巷”站及“加思欄花園”站,改為臨時停靠“塔石體育館”站。

土地工務運輸局已要求承建商,於工程進行期間做好相應措施,包括以半透明圍板封閉施工路段,一旁預留行人通道,減低對居民出行的影響;亦會做好防塵措施如灑水及加裝臨時照明;同時會配合鄰近學校的特定日期如考試日等調整施工安排。交通事務局已和警方溝通加強執法力度,打擊車輛違泊情況。

協調相關單位減工程影響

由於工程需要佔用部分道路空間,且施工時間較長,為減少對公眾影響,兩局除已和衛生局、大賽車委員會、承建商等協調施工安排,避免工程開展影響救護車運作和大賽車舉行;日前,亦拜訪了鄰近工程的粵華中學及嶺南中學,向校方介紹有關工程和交通安排,並且與水荷雀坊會到現場講解情況。兩局亦製作宣傳單張,向涉及工程路段的住戶和商戶派發,簡介有關施工安排,以便居民能及早作出準備。兩局又會因應實際情況對施工及相關臨時交通安排作出調整,盡量減低工程對交通造成之壓力。

未來,“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工程總體完成後,透過中區至外港新口岸一帶的無障礙步行系統,居民能以步行的方式快捷安全地往來於兩區之間,改變了兩區步行路徑單一的現況,配合特區政府公共交通為主及綠色出行的交通政策發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