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島現狀與兩岸關係2015

2014年11月29日,臺灣地方性的“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遭遇空前的潰敗。這種選舉結果正在引發臺灣島內政治生態發生深刻的變化,當然也會對兩岸關係產生重要的影響,首先是2015年,兩岸關係發展的阻力明顯增加了;其次,2016年年初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國民黨恐怕很難保住政權,而立法機構民意代表選舉中,國民黨能否繼續維持過半數席次,也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受此影響,兩岸關係可能正在迎來一個新的曲折發展時期。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勢所趨

兩岸關係發展的長期性、困難性,決定了它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然而重要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是歷史必然、大勢所趨,沒有任何政治力量可以扭轉或改變這一正確的方向。

首先,大陸的發展決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格局和方向。大陸經濟實力的增強和國際影響力的擴大,已從根本上封殺了“台獨”的國際空間。任何“台獨”挑釁都將遭致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臺灣的發展尤其是經濟發展已經和大陸關係密切,離不開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和各項交流合作。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以來,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邁進。“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因為國民黨潰敗而獲勝,實際上使得自己處於更為尷尬的處境之中。民進黨不可能因為自己的勝選而幻想大陸會對它作出原則性讓步,民進黨也不可能因為自己用“台獨”誤導民意,從而挾“民意”向大陸進行要脅。民進黨不放棄“台獨”立場,就難免與大陸因對立而衝撞;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就算拿到了政權,也終將陷入無法執政的境地,如果因此而倒行逆施,則陳水扁前車之鑒不遠!

其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奠定了雄厚的基礎。自2008年以來,海峽兩岸實現了直接“三通”,簽署了ECFA在內的21項協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也使得臺灣海峽出現了有史以來最為祥和安寧的局面,兩岸同胞同蒙其利。事實上,兩岸經貿合作的深入和各項交流合作的推行,對於臺灣經濟發展助益良多,也使得臺灣同胞享受到越來越多實實在在的利益。“台獨”分裂勢力攻擊馬英九“傾中”,說臺灣同胞對兩岸經貿合作“無感”,甚至歪曲事實地說兩岸經貿關係使臺灣同胞利益受損,完全是出於政黨和政客的私利,採用“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手法,試圖把水攪渾,乘亂取利。

目前,臺灣方面希望兩岸經貿關係能夠更多地惠及臺灣的中小企業和一般民眾,事實上,大陸這幾年都已在努力這麼做了,已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都已貫徹了這一精神,但是必須指出,臺灣方面要想從兩岸經貿關係中獲得最大的利益,必須排除意識形態的幹擾,加快經濟對外開放的步伐,從而有效地進行經濟結構的調整和升級。臺灣經濟發展目前所面臨的困難,不是因為兩岸經貿關係走得太快,恰恰是由於臺灣方面未能擺脫閉關自守的心態,對兩岸經貿關係還限制太多、幹擾太大的結果。

最後,從深層次考察,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獲得了兩岸同胞堅定的支持,勢不容任何政治勢力加以破壞。就國民黨而言,國民黨應該認識到,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向是正確的,是國民黨獲得臺灣民眾支持的根本所在,更是國民黨生存發展的基石所在。2015年國民黨仍然執政,國民黨如能統一黨內認識,妥善處理各項矛盾,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把握機遇,積極作為,將會成為國民黨從失敗中站起的關鍵之舉。對民進黨而言,必須牢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畢竟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係到臺灣民眾的身家性命和事業前途,倘若一意孤行,必將為臺灣民意所唾棄,那時選舉中崩盤潰敗的將是民進黨。

國民黨的重整與民意

2015年,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課題是,兩岸雙方努力地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臺灣“九合一”選舉之後,海峽兩岸諸多學者都撰文指出,這場選舉是臺灣地方性選舉,與兩岸關係並無直接關聯,也對國民黨敗選原因作了深入分析。選後,國民黨面臨內部權力重整,也對敗選原因進行檢討,國民黨的未來動向引人關注。筆者認為,國民黨改革將勢在必行,而改革的成敗將決定於下列數點:

第一,國民黨必須重樹明確的論述。多年以來,國民黨始終缺乏明確的論述,路線暖昧不清,使得支持民眾缺乏向心力和凝聚力,馬英九當局似乎注意討好綠營選民,一些政策措施卻傷害到藍營基本支持民眾的利益,造成國民黨支持民眾灰心失望,不再願意投票支持國民黨,甚至要用選票教訓國民黨,這是自2008年以來,國民黨迅速丟失190萬選民支持的原因所在。

在臺灣,藍綠陣營的形成有其深刻原因,藍綠不應惡鬥,但藍綠不能沒有是非;社會不應分裂,但“台獨”分裂勢力的肆意撕裂不能不受譴責。一味附和“藍綠和解”,其實造成的是國民黨的衰弱。藍營群眾支持國民黨的最大動力是,他們對民進黨操弄“台獨”,製造社會不安和兩岸對立深惡痛絕,因此在關鍵時候,哪怕是“含淚、含恨、含血”,也要把票投給國民黨,但國民黨自身不敢堅持正確的論述,卻使他們一次次地失望,終於灰心而去。近來,國民黨未來的領導人朱立倫以“找回創黨精神,和人民站在一起”為題發表聲明。國民黨的創黨精神是什麼?不說追求國家統一,至少,堅持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創黨精神的重要體現。

第二,國民黨必須掌握政治話語權。臺灣自李登輝、陳水扁時期以來,通過修改教科書、控制媒體,用“台獨”影響青年,占握政治話語權。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以後,由於自身的軟弱,未能有效地撥亂反正,致使政治話語權依然掌握在“台獨”分裂勢力和民進黨手裏,國民黨則無所作為。在“台獨”輿論日夕浸潤之下,積非成是,致使國民黨中不少人以附和民進黨為能事,國民黨又如何爭取民眾支持?

第三,國民黨必須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2005年4月,面對著“台獨”分裂勢力給臺灣帶來巨大的傷害,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毅然率領國民黨訪問團訪問大陸,國共兩党達成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五項願景”,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道路。隨後,2008年國民黨贏回政權,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式展開,造福兩岸同胞,也使國民黨獲得臺灣主流民意的衷心支持和國際社會讚譽。

2015年,國民黨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上,將面臨更多困難,但也仍然存在機遇。困難之一是,民進黨和“台獨”分裂勢力仍會拼命誤導民意,阻擾兩岸關係發展。在“立法院”中,“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仍將不知所云,服貿協議能否過關仍在未知之天,進而影響到貨貿協議的相關進程。困難之二是,國民黨力量分散,更難形成明確意志。馬英九雖仍是最高領導人,但已不再能控制黨,未來新任党主席朱立倫會否“與馬切割”,仍待觀察,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已宣示“黨團自主”,不再無條件支持“行政院”提出的“法案”,加上王金平因素,馬英九實際上左膀右臂皆運轉不靈,但馬英九仍有機會,在於他手中仍然握有執政權力,端看他是否能堅定正確方向,運用智慧克難前行,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繼續有所作為,這也關係到馬英九的歷史定位。

未雨綢繆 因應台海政情變化

如前所述,展望2015年,兩岸關係將會面臨一些新的不確定的因素。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態勢雖然仍將繼續維持,但受到若干因素的影響,深化將會面臨更多困難。幹擾因素之一是,2015年中,臺灣2016年最高領導人和立法部門民意代表候選人名單將先後推出,臺灣勢必進入慘烈的選舉搏殺之中而無暇他顧;幹擾因素之二是,2016年選舉中,國民黨可能仍是敗選之勢,如此臺灣則可能再一次面臨政黨輪替的局面,這種形勢也對兩岸關係產生複雜的影響。

基於上述形勢,2015年,我們應該一方面繼續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另一方面,因應臺灣未來的政情變化而未雨綢繆,預作準備,爭取落實兩岸議而未決的若干機制性建設,如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同時開闢建構兩岸交流合作更多的管道和平臺,尋求更有效的影響臺灣民意的方法,總之,重點應在努力夯實兩岸關係長期發展的基礎。

首先,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未來兩岸關係面臨的挑戰趨於嚴峻,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難度增加,需要我們的政策更加靈活、富於彈性,但首要的是,需要更加明確大聲地宣示我們對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毫不妥協的立場。不容臺灣任何政黨誤解或曲解,要讓臺灣民眾從實踐中認識大陸堅定不移的決心。倘若2016年民進黨上臺執政,我們更要旗幟鮮明地強化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堅持,這對於兩岸關係長期發展至為重要。

其次,繼續大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乃至於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不斷推動兩岸各項交流合作,都是重要的基礎工作。站在戰略高度,從大局出發,不能把兩岸交流合作視為籌碼,更不應考慮會使臺灣哪個政黨得分或失分,只要對祖國和平統一有利,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對兩岸同胞福祉有利,就要大膽堅決地去做。相信2016年倘若民進黨執政之後,兩岸各項交流合作將會成為穩定兩岸關係的重要支撐。

第三,要設法直接面對臺灣民眾。當代社會,除了政治力、經濟力之外,社會力的作用日益突顯。如何強化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是一個深值研究的課題。臺灣《旺報》12月18日一篇題為“深植兩岸一家親社會基礎”的社論認為,兩岸除了政治、經濟交往外,需要更多考慮社會的交往與融合,建立兩岸一家親認同。這種意見很值得重視。

最後,要充分發揮福建對台作用。12月12日中央批准,將在福建設立自由貿易園區。這是中央對福建的高度重視,福建應該充分利用此一機遇,加大對外開放的格局,把福建建設成為臺灣同胞宜居宜業的地區。

(吳能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