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為何急於澄清賴清德任閣揆的傳言?

日前《時報周刊》刊出報導說,蔡英文若選上「總統」,將找台南市長賴清德當「行政院長」。但當即遭到民進黨中央的駁斥,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透過新聞稿澄清說,這則報道內容純屬臆測,過程中也沒有向民進黨查證、詢問相關回應,對於這樣的「報道”,民進黨感到遺憾,也要求《時報週刊》更正。

在以往,民進黨對於涉及該黨的人事安排的傳言,還是較為寬容的,但此次則有些異常,以最快速的時間進行駁斥澄清。這究竟是為甚麼?

當然,從表面上看,鄭運鵬在新聞稿中所說的,民進黨「任何人事安排在時機成熟時都會正式對外說明,但民進黨日前才剛完成『總統』黨內提名的候選人資格審查,關於這則報道所指的人事,現階段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內部討論。為避免類似的不實報道造成混淆或誤解,呼籲媒體不要以臆測或傳聞,替民進黨做人事安排。」有其道理。實際上,「總統」大選尚未正式開打,甚至連民進黨黨內初選程序尚未走完——雖然只有蔡英文一人登記參選,等於同額競選,而無需進行民調作業,但一些相關的程序,如向黨內外宣介其參選理念,以代替參選人的電視辯論等,還是要做的。而在這些程序還未走完之時,蔡英文就已確定「行政院長」的人選,就勢必會對她的選情將會有害。

這可分為兩方面說:在整體而言,可能會黨內外產生蔡英文「未選先驕」的感覺。盡管目前各方面的說法,都認為目前的社會及政治態勢對民進黨極為有利,蔡英文在「總統」大選中篤定能當選;但從現在到明年初「總統」大選投票日,還有一年的時間,政治的事情,瞬間萬變,一日也嫌長,更何況一年?不錯,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嘗敗績後,其氣勢和士氣均已跌至谷底,而且在黨內還存在著馬朱有可能分裂等不利因素,蔡英文勝選的機率當然很高。但最終戰果卻未必就是如此,不要說蔡英文還將面臨幾座大山,包括「台獨黨綱」、兩岸關係政策、美國不信任等因素了,還有朱立倫臥薪嘗膽,奮發圖強,領導國民黨改革;還有「柯文哲外溢」因素消減,國民黨停損止血;還有蔡英文團隊自己可能會犯政治和技術性錯誤等。

而其中一個政治和技術性錯誤,就是驕傲自滿,惹起各方人士反感。因而在投票時,將有可能會促發逆反心理發酵,或是拒絕出來投票,就像國民黨支持者在「九合一」選舉中的表現那樣;或是投下爛賭票,甚至是投下對國民黨候選人的同情票,以至是催發「鐘擺效應」。這些因素,都將令蔡英文流失大量選票,而致「煮熟了的鴨子也飛走」,陰溝裡翻船。

因此,民進黨對「蔡英文讓賴清德任閣揆」之說,立即進行駁斥澄清,就是要在廣大選民面前,樹立自己「勝不驕」的形象,將倘有的上述種種負面因素消弭於尚未形成之時。

對黨內來說,則是擔心黨內除「新潮流系」外,其他各派系「不爽」:既然大選的最重要成果將是由「新潮流系」獨享,那,「總統」大選的輔選工作,就由「新潮流系」去「玩」吧,我們樂得個袖手旁觀。

實際上,《時報周刊》的報導就聲稱,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已確定由黨主席蔡英文出征,曾是熱門人選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表態成功不必在我,認為守住價值更重要,因此放棄黨內初選;不過這似乎不代表他沒更上一層樓的機會,現在傳出小英若選上,賴清德可能是「閣揆」。因為蔡英文參選「二零一六」的這最後一哩路,最大變數就是黨內「新潮流系」——在去年「九合一」大選中,民進黨搶下十三個縣市,其中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彰化縣、屏東縣都是由「新系」人馬拿下;加上被歸類為「泛新系」的宜蘭縣,執政人口逼近千萬,勢力之大,連蔡英文都不敢小覷。小英幕僚分析,如果「新潮流系」只想要「陽春副總統」的位置,就不必大費周章拱賴清德;而握有豐沛資源的「行政院長」才是目標,才能進一步鞏固地方版圖,而最好人選就是「新潮流系」出身的賴清德。

這分明就是說,民進黨在選戰中所獲得的勝利成果,將由「新潮流系」「整碗捧去」:在「捧」走地方多數縣市的行政權後,又要「捧」走全島的行政大權,從「中央」到地方的行政權都讓「新潮流系」「捧」走,一派獨大,壟斷全島行政大權,逐漸坐大,其他派系就沒有地方立足了。

如果說,「新潮流系」在「九合一」選舉中奪城掠地,還是依靠「新潮流系」縣市長參選人自己的努力,因而妒忌不得的話,那麼,「行政院長」是不用身水身汗地競選而得,而是由「總統」委任,可說是舉手之勞,但也是由「新潮流系」「捧」走的話,其他派系就必然會感到不公平。盡管「行政院長」的位子只有一個,黨內卻有許多派系,本來由哪一個派系的人擔任,其他派系就都已感到不是味兒,而由「新潮流系」的人「捧走」其他派系就將更為感到不公平。

實際上,在民進黨內,「新潮流系」雖然最具戰鬥力,但卻不是最大的派系。要以出任政治公職的人數計算,最大的派系還是「謝系」和「一邊一國連線」。如果一早就內定「新潮流系」的人出任「行政院長」,這幾個派系就將產生「為他人作嫁衣裳」之感,因而在選戰中怠工,不太積極為蔡英文輔選。說不好,民進黨中央懷疑,具有深藍背景,而且還因為其大老闆蔡衍明是最大的大陸台商之一,可能還有「大陸背景」的《中時周刊》作出這則報導,正是要分化瓦解民進黨各派系,挑撥離間的「無間道」之舉。對此,蔡英文不得不高度警覺。

詭異的是,過去台南市傳出賴清德要選「總統」,或與蔡英文搭配選「副總統」的傳言最夯的,並不是「新潮流系」,而是「一邊一國連線」。實際上,「一邊一國連線」就是以台南市為「根據地」,陳唐山、許添財等都是在台南市發家壯大的。而「九合一」選舉後,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也摻入了「新潮流系」與「一邊一國連」的權鬥。「一邊一國連線」希望能從奪台南市長,認為倘賴清德參選「總統」或「副總統」,騰出來的「位置」就必然要進行補選,將就由「一邊一國連線」的人頂上。而且,由於台南市是民進黨的大票倉,當年就有「寧願肚子扁扁,也要票選阿扁」之說;這次「九合一」選舉,賴清德還創下了全島最高得票率的紀錄,可說是真正的「躺著選也可當選」。因而,「一邊一國連線」也是樂見賴清德離開台南市的,但卻是無需經過選戰就可唾手而得的「行政院長」,他們又心不甘情不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