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舉行16場介紹醫生執業註冊

【本報訊】經過多次會議及總結業界的意見和建議,醫務委員會初步完成《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法律草案文本。為讓業界充分了解法案的內容,醫務委員會昨日起至4月2日按不同的專業範疇舉辦共16場的座談會,介紹法案文本的重點內容,面向牙醫範疇及護理範疇的首兩場座談會於昨天舉行,約300人出席。至今有約1830人報名參加16場座談會。

醫務委員會李展潤主席表示,醫療服務與人的健康和生命息息相關,執業者的專業知識、技術水平和道德操守直接影響到醫療服務的質素,故醫療人員的資格認可登記、執業註冊及紀律制度是社會和業界關注的重大議題。目前,本澳私人執業的醫療人員須通過文件審查的註冊制度,而私營的醫療人員則受特別職程制度所規範,全澳未有一套統一適用於公、私營醫療人員的從業法律。為配合社會的發展,加強市民對醫療人員的信任度,回應市民對高質素醫療服務的需求和期望,有需要對現行的法律條文進行全面檢討,並重新擬訂一套適用於本澳公、私營醫療人員的從業法律。新的法律制度將會更嚴謹地規範醫療人員的專業資格水平及服務質素,在資格認可方面,引入資格考試及實習制度,而執照的續期必須要符合持續專業發展學分要求;在規管方面,將會制定醫療人員職業道德守則,並確立紀律制度,提升醫療服務的專業性和認受性,進一步保障醫患雙方的權益。

座談會上,醫務委員會梁佩珊秘書長介紹了《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法律草案的重點內容、醫療專業委員會組成及職能的初步框架。與會人士在會上踴躍發言,其中特別關注到取得有限度執照的資格、持續專業發展學分要求、醫療人員須購買民事責任保險、本地學位課程的畢業生可否豁免資格認可考試和實習評核、實習評核的安排和帶教導師資格、設立登記護士等議題。

醫務委員會將於3月25日至4月2日,為醫生範疇、傳統醫學範疇、藥劑範疇及專職醫療範疇的業界和在衛生局任職的人員舉行多場的座談會,歡迎有興趣人士出席參加,查詢或報名請致電2853 3528或2871 3734。醫務委員會亦歡迎業界就法案的內容提交書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