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金促妥善規劃行政改革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指政府施政效率低與行政體制積弊有關,他質詢政府會否根據澳門實況規劃有效的行政改革。

陳明金指出,經歷了十五年高速發展,澳門社會內外形勢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取得不俗成就的同時,也積累了不少問題,主要體現在施政決策低效、產業多元發展不彰、社會事業發展不足以及解決民生問題乏力。不少社會意見指出,相關方面的問題,與政府行政體制的積弊不無關係。

本人認同行政長官所提出,新政府首務為推動行政改革;也認為只有從深層次改革行政體制弊端,達成政府轉型簡政增效,使施政能力和效率得到根本性提升,特區社會的科學協調發展才能全面高效推進。從新開局來看,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紛紛進入角色投入到新的工作日程中,無論是訪實情、聽意見,還是發力攻堅民生難題等舉動,都做出新取態,展示新氣象。

同心致遠,共享繁榮,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理念只有落到實處,轉化為實質成果,才能可見可感。近幾年來,中央政府將改革特別是行政方面的改革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並取得一些實質性的成效。結合中央的有關做法,怎樣通過有效的行政改革,真正提升行政效率,建設服務型政府,更好地服務經濟、服務社會,值得特區政府總結。

陳明金質詢當局:

1、特區政府一直宣稱致力於行政改革,曾於2007年推出《公共行政改革路線圖》,09年完成時總結了一連串的成果,包括進行了34項公共行政改革項目。但是,效果卻似乎不盡如人意,並沒有達到改革的成效,被批評未能實質解決架構臃腫、職能重疊、人員膨脹等問題。新一屆政府如何總結過去經驗教訓,進一步實質性全面推動行政改革,回應社會訴求?會否考慮結合現時實際情況,推出新的科學行政改革規劃?

2、精兵簡政,是行政改革的一個重要目標。中央政府近年來致力於簡政方面的工作,提前實現了政府減少1/3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今年總理的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特區政府早前表示,將透過行政程式簡化、機構重整、提升公務人員素質等措施落實精兵簡政。但有關的措施,似乎沒有一個全面的規劃,如最近撤銷城規會秘書處等舉措,令人質疑較為隨意,亦增加不必要的猜忌。對此,當局在上述三方面落實精兵簡政的構想,有無全面實質性的規劃及相應的措施?在行政程式簡化方面,會否參考中央政府的做法,設定具體的目標或指標,以體現政府改革的決心和魄力?

3、建立有效的官員問責制,一直是社會對政府在行政改革方面的重大訴求。但是,政府常常被批評未能真正落實問責制,官員任免透明度不夠,如最近工務運輸範疇不少官員辭任,理由卻是五花八門,身體不適、希望返回原部門職位、自身無意願再接受委任,等等說辭,令人質疑重重。新一屆政府未來有何實質性的措施,真正落實官員問責制,做到權責明確?特別是如何提高官員任免的透明度,以提升政府的管治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