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明充氣嘉年華極具啟發創意

【本報訊】由善明會主辦,教育暨青年局、體育發展局、社會工作局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陽光少年系列活動《「Sun」奇活力鬥一番@充氣嘉年華》,昨假路環小型賽車場舉行,近五千市民參與。主辦單位希望通過這項活動,讓市民關注青少年成癮問題,傳遞建立正向人生的價值觀的訊息。

活動啟動儀式於下午二時四十五分舉行,善明會理事長陳建英在致詞表示,善明會已第十四年舉辦「陽光少年系列活動」,一直以來,以創新精神,為青少年朋友舉辦「最潮」陽光少年活動,今日再一次創新,以充氣嘉年華氣氛的活動為全年活動揭開序幕,希望讓社會關注青少年成癮問題。他表示,青少年成長過程中面對各種環境,當中很多誘惑,須作出正確的選擇,克服不良環境的影響。

昨日活動現場除陽光少年外,亦有不少年輕家庭參與,印證了人們對善明會的支持,同時反映本澳極需要適合一家的休閒的場地和主題活動。

是次活動的主要項目「鬼馬充氣障礙賽」為全澳首創的比賽項目,賽道以多種充氣道具作障礙,模擬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人生選擇、引誘及挑戰,讓參賽者體驗面對困難時如何衝破難關,引起年青人及家長重視毒癮、網癮等問題,思考各種不良習慣帶來的危害,傳遞建立正向人生價值觀的訊息。

競技障礙賽分個人組、隊制組及家庭組三個組別,於賽道分組比賽。賽事根據各組情況略有不同,全場設九個遊戲關卡。這是一項鬥智鬥力的競技比賽,參賽者須在佈滿充氣大型道具的賽道比拚,不僅考驗他們的體力、還須運用個人才智及判斷力才有機會順利闖關衝線。有青少年參加者表示,此類活動澳門少辦,以障礙賽帶出「人生癮誘及選擇」的話題很新奇有趣,故與朋友參與。

今次嘉年華除分「充氣競技障礙賽」及「攤位遊戲嘉年華」兩部分外,現場還設有結合禁毒及運動元素的攤位遊戲、抗癮歌舞劇表演、攝影公開比賽及兒童單車區等活動同時進行。

嘉年華另一個嶄新的元素為「扮鬼扮馬」,參加者大部分穿著特色服裝、親子服飾等具創意的有趣打扮,務求身穿輕鬆、古怪、獨特的服裝參與,讓觀眾及參加者盡情享受是次大型室外體育運動,加強親子關係及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