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能源汽車業探尋“跨界”合作

【中新社合肥9月4日電】記者4日從2015第四屆中國環保汽車大會上獲悉,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保持持續增長,2014年達32.1萬輛,同比增長52%。與此同時,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也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與會專家認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不僅鼓勵“跨界”造車,更需要企業“聯盟”,甚至國際合作破行業難題。

2014年以來中國對新能源汽車的推廣進展明顯,產銷量提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7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生產95530輛,銷售89549輛,已超過去年全年的銷量。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中的問題,如核心零部件和核心技術發展不盡如人意,充電設施的建設以及充電技術的發展滯後,新能源產業政策較為短視,尚未建立長效機制等問題比較突出亦是業界共識。

中國工程院院士顧國彪說,世界各國都提出要推動新能源汽車和電動汽車,並紛紛出臺了宏大的目標。中國純電動汽車期待突破,他建議成立跨產業聯盟實現共創共贏。新能源汽車發展需要解決儲能系統、新能源系統、智慧電網如何協同等問題

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裝備處處長吳衛說,今年7月中國《新建純電動乘用車企業管理規定》開始實施,允許“跨界造車”,對非汽車製造業的企業來說無疑是打開了進入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大門。但吳衛認為,發展新能源汽車的目標是提高自主核心競爭力,一窩蜂地申請新建純電動乘用車企業資質未必是一件好事。中國現在不缺生產汽車的企業,也不缺生產電池的企業,缺的是能夠在國際汽車產業競爭戰場上佔據更高、更有利位置的企業。

中國汽車工業進出口公司黨委書記陳偉農說,目前中國國內各類新能源車展不少,當下新能源汽車也顯得“火熱”。但他認為,這更多是政府強力政策的導向和推動帶來的“虛火”。從企業自身發展來看,應明確發展方向,即在國家政策確定的技術路線後,需要解決產品和商業模式的問題,憑藉實幹+巧幹,才能迎來產業發展的“美好時代”。

同濟大學教授林松說,加快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需要汽車企業與零部件供應商共同努力,互相促進。在國際上,作為世界汽車強國的德國,其汽車企業與零部件企業之間不僅僅是簡單的供需關係,而是一種技術合作,共同提升的關係。

他認為,新能源企業之間存在各種形式的“聯盟”,要推動新能源汽車行業和產業的進步,必須加強企業間技術上的互動,攜手研究行業內具有共性的關鍵技術,進而推動整體行業技術水準的發展。

2015第四屆中國環保汽車大會以探討新能源汽車產業政策、汽車綠色變革及前沿技術為宗旨。本屆大會吸引了包括特斯拉、奇瑞等知名車企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