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晤世衛總幹事 感謝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會面,感謝世衛對澳門特區中醫藥發展的支持和信任,把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落戶澳門,雙方並就公共衛生事務、本澳中醫藥發展未來的產業化和國際化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重視中醫藥的傳承與發展,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的設立,有助澳門在中醫藥的科研、質量控制、規範管理等方面逐步提升,推動本澳實現中醫藥產業化和國際化,也為各地區傳統醫藥發展建設了平台,促進溝通合作、提升醫學水平。中醫藥是澳門特區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其中一項重要產業,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已促成一系列醫療、科研、教育和文化合作項目,特區政府將配合中央政府“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同時繼續深化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合作,積極推動中醫藥邁向長足發展。

陳馮富珍表示,世衛支持傳統醫藥的發展,也認同澳門在推動傳統醫藥發展所作出的努力,為此會繼續與特區政府加強合作,支持澳門更好發展中醫藥。她指出,發掘現代醫學與傳統醫學相互配合治療,對抗廿一世紀的傳染病,成為各國關注的健康議題。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在澳門設立,有助實踐傳統醫藥和中醫藥規範、有效發展,將成為世衛各成員國和地區分享經驗、傳統醫藥發展策略的重要平台。

她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戰略(2014-2023)》的宗旨,以協助成員國制訂監管傳統醫藥方面的政策、規範傳統醫藥專業人士的註冊和執業資格,加強傳統醫藥的質量、有效性和安全性,促進各成員國將傳統醫藥整合至衛生保健系統。

陳馮富珍日前在北京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後,順道來澳與行政長官會面,她也談及目前各地傳染病的情況,並再次肯定澳門應對傳染病的防疫工作。她同時回應行政長官提出的要求,表示世衛會支持澳門培訓人才的政策,特別是培養公共衛生方面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