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釣魚島作業遭日方阻撓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據環球網報道,9月6日上午,隸屬於中國海警局的“海警2146”船在中國釣魚島附近海域從事調查作業,但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阻撓和警告。日方稱“中方公務船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內從事未經許可的調查活動”。

日本NHK電視台6日消息稱,據日本第11管區那霸海上保安本部確認,北京時間6日上午7點左右,中國“海警2146”船在釣魚島赤尾嶼以北120公里處海域航行,並在該海域內進行海洋調查。日方還確認,“海警2146”船員從船尾處將一個箱式物體投入海中。

那霸海保本部認為,中國海警船“未經日方事前同意從事海洋調查活動”,並向中方船隻發出警告,稱“不允許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內未經同意從事調查活動”,要求停止作業。

報道稱,中方海警船並未回應日方的“警告”,數分鐘後,中方工作人員將此前投入海中的箱式物體拉起。隨後,“海警2146”船繼續在該海域航行。

NHK稱,日方上次確認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從事調查活動,是在1年前的2014年9月7日。8月14-15日,中國海洋調查船曾在釣魚島附近海域作業,但作業海域與事前通報海域不符。

眾所周知,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外交部曾多次重申,中方有關船隻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當主權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