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叙利亞難民進入德國 英國據報擬接納1.5萬人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先前滯留匈牙利的數千名來自叙利亞等國的難民過去兩天陸續經奧地利抵達德國,但德國官方強調此次放行只是臨時救急。與此同時,英國據報准備接納來自叙利亞的1.5萬名難民‘

據新華社、俄衛星網、德國之聲報道,4日夜間,奧地利和德國政府為緩解匈牙利的緊張局勢,特准難民不需在匈牙利登記就直接前往奧地利和德國。匈牙利政府4日晚間開始派公共汽車將大批難民運至奧匈邊境。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奧地利總理法伊曼協商決定臨時允許這些難民入境。5日全天,數千難民乘坐火車經奧地利抵達德國慕尼黑等城市。

5日中午,載有200多名難民的首列難民專列抵達德國南部的慕尼黑中央火車站。難民們在警察引導下直接轉乘另一列車前往附近的難民臨時安置點。

此後,大約每隔一兩個小時就有一列載有數百名難民的普通旅客列車抵達慕尼黑。巴伐利亞州地方政府估計當天抵達這裡的難民總數可能會有8000餘人。慕尼黑火車站現場指揮估計6日還會有數千名難民陸續抵達。除慕尼黑外,難民還會被分配至德國全國各州安置。5日晚,就有一列載有少數難民的火車駛達西部城市法蘭克福。當晚,還有一列從奧地利來的載有近600人的難民專列抵達德國東部的薩爾費爾德市。

來自奧地利內政部的消息說,5日當天進入奧地利的難民大約有9000多人,其中絕大部分又乘火車經維也納和薩爾茨堡去了德國。到當天下午為止,願留在奧地利申請避難的難民只有20餘人。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5日強調,這次德國同意大批難民入境只是臨時救急,未來幾天不能照辦。德國巴伐利亞州內政部長赫爾曼則對默克爾總理作出允許難民入境的臨時決定事先沒有跟各州商量表示不滿,稱這“在歐洲釋放了一個完全錯誤的信號”。而德國各執政黨領導人准備就難民安置問題進行緊急會商。

《星期日泰晤士報》援引高層消息人士的話說,英國準備接納1.5萬名叙利亞難民。據消息人士說,英國首相卡梅倫命令自己的助手制定解決移民危機的計劃。其中應提供顯著擴大分配難民的計劃,也針對偷渡移民的蛇頭進行“軍事和情報”鬥爭。

從2015年初以來,將近34萬名移民湧入歐盟國家。專家認為,目前非法移民問題是歐盟國家在近百年最嚴重的移民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