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組陸軍聯合指揮部 強化合作應對離島防衛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據日媒6日報道,日本防衛省正計劃在2017年前,與駐日美軍共同組建“聯合指揮部”,以強化美國陸軍與日本自衛隊的協同作戰能力。

據報道,為強化該國陸上自衛隊5個戰區之間的統一指揮,日本防衛省將在2017年底前創建“陸上總隊司令部”,司令部將設置在東京都與埼玉縣之間的朝霞基地。

與此同時,日本防衛省還將在位於該國神奈川縣座間的駐日美國陸軍司令部內,新設“日美共同部”,作為日本陸上自衛隊與駐日美國陸軍的聯合指揮部。

據悉,日本防衛省計劃派遣數十人規模的陸上自衛隊隊員常駐這個聯合指揮部,協調與美軍的各種聯絡與合作,以便在離島發生戰事或大規模的救災行動時強化兩軍的聯合行動能力。

此外,日本自衛隊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當地時間5日,在美國加州近海舉行了聯合登陸演習。這是相隔2年來,日美兩國軍隊舉行的一次針對外國軍隊占據日本離島背景下的“奪島演習”。

日本參加演習的是陸上自衛隊西南方面軍普通科連隊為中心的1100名隊員,這一支部隊也是日本政府正在組建的“水陸機動團”的核心部隊。“水陸機動團”被認為是日本自衛隊參照美軍而組建的一支“準海軍陸戰隊”,主要擔負奪島任務。

5日的聯合軍演顯示,美軍使用AAV7水陸兩用戰車,日本自衛隊使用揚陸艇“LCAC”實施聯合的衝灘登陸演習,而美軍海出動了魚鷹運輸機實施空中支援。指揮這一次聯合軍演的日方指揮官是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統合幕僚副長(副參謀長)山崎幸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