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稱沒理由擔心中國經濟放緩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8月,中國宣佈人民幣貶值,這一決定在當時被不少外國分析人士認為是中國在發動“貨幣戰爭”,但後期中國所做的努力打破了外界“貨幣戰”的猜想。20國集團(G20)的主要經濟體也對中國的經濟政策予以支持。

據環球網報道,英國《金融時報》6日消息稱,在5日舉行的G20財長會議上,中國的經濟政策和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得到廣泛的國際支持,德國財長表示,20國集團一致認為,沒有理由擔心中國增長放緩。

報道稱,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財長和央行行長承認,中國正在應對一場艱難的經濟轉型。中國成功化解了部分國家的擔憂,中國當局成功說服多數主要經濟體的財長和央行行長,人民幣貶值和新的匯率管理安排,是向著在更大程度上由市場決定匯率的目標邁出的一步。

會議間隙,歐洲各國部長和官員表示堅定支持中國的經濟政策。德國財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表示,20國集團一致認為,沒有理由擔心中國增長放緩。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George Osborne)稱,中國正在經歷一場艱難的轉型,從投資主導型經濟轉向在更大程度上依賴消費,而中國的承諾比之前更加開放。“我們不希望看到這個大方向脫軌。在這方面,我們收到的訊息一直是令人鼓舞的。”他說道。

此外,歐盟經濟事務專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Pierre Moscovici)同樣對“(中國)當局保持增長的堅定決心”表示讚賞。

而與歐洲官員的讚賞態度不同,美國官員的反應則沒那麼積極。美國財長傑克•盧(Jack Lew)指出,中國不僅將允許市場壓力壓低人民幣匯率,也將允許其推高人民幣匯率。